養兒子麻煩多? 研究:美國人現在「不重生男重生女」

▲ 娃娃車,推車,嬰兒車,小孩,幼童,家長,家庭教育,親子教育,幼兒(圖/記者季相儒攝)

▲ 蓋洛普民調從1941年至2011年期間,以「若只能生一個孩子,較傾向男生或女生」為題做10次調查,高達4成民眾選擇生男孩。(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放眼全世界,部分父母較為「重男輕女」,而美國也不例外,根據過去民調數據,有40%民眾希望能生男孩,只有28%想生女孩。不過,《紐約時報》5日報導,此現象已開始轉變,除了父母因某些因素較為偏好女孩之外,也可能與擔憂男孩惹麻煩有關。

最新研究指出,在家中已有一名小孩的情況下,依據原先理論,生女孩的父母會想繼續拚一個男孩,但根據2008年至2013年的生育數據顯示,有了女孩的家庭並不會促使他們繼續生孩子;此外,根據美國領養數據,多數父母較傾向領養女兒。這項研究的主要作者、康乃爾大學經濟學家佛蘭希布勞(Francine Blau)表示,「現在人們比較喜歡女兒了。」

研究指出,其中部分原因,可能與家長想跟孩子分享興趣愛好有關。總的來說,現在女性也開始接觸運動等活動,但在過去可能會被認為是「男人婆」,但在社會風氣轉變後,父親也可以開始跟女兒分享運動心得。不過,對於兒子來說,在過去幾十年來並沒有太大的轉變。

▲▼親子,媽媽,母子,子女,雙胞胎,女兒,孩子,女童,散步,牽手,小孩。(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 研究指出,現在的美國民眾「不重生男重生女」。(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從美國「民族大熔爐」的角度來看,第一代以及第二代的移民家庭傾向生男孩,尤其是來自性別平等意識低、女性勞動力較低國家的移民,因為兒子更有可能在事業上取得成功,並延續家族姓氏、賺錢養家。

然而,在過去40年的歲月裡,美國女性歷經革命性的改變,地位也逐漸提升,時至今日,女性已經能夠尋求自己事業、在家庭事務決策上擁有更多影響力,且美國女孩比男孩更有可能成為大學畢業生。

報導提到,現今職場給予「腦力勞動」的工作待遇遠比「體力活」高,而沒有大學學歷的男性顯得吃虧;仔細觀察近年來轟動全美的校園槍擊案以及性侵案件,嫌犯幾乎都是青少年男孩或是成年男性。

「女性比男性有更徹底的性別革命」,麻薩諸塞大學阿默斯特分校社會學教授丹克勞森(Dan Clawson)提到,「如果我撫養女兒,我正在培養一位能挑戰約定的人,這是個吸引力。但另一方面,如果我撫養兒子,我是否正在培養一個會惹麻煩、在學校表現不好的人?」

▼ 部分父母擔憂兒子會惹麻煩。(示意圖/視覺中國)

▲▼安慰,安撫,小朋友,小孩,哭鬧,任性,小男孩。(圖/視覺中國)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