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強制考「12乘12乘法表」! 教部:中國進口,提升水準

▲▼英國使用12乘12乘法表。(圖/記者盧映慈製)

▲英國小學開始使用九九乘法表的改良版:12乘12乘法表。(圖/記者盧映慈製)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亞洲區的學生數學能力,無論在奧林匹亞競賽或是PISA(國際學生評估項目)中,都是名列前茅,尤其是上海、新加坡、香港等地,評比都穩居前3名。英國在2014年啟動中、英數學教師的交流,2018~2020年間也希望能再送200名老師到中國學數學,並決定在2020年強制考九九乘法表的改良版:12乘12乘法表。

歐美的教育向來以「尊重孩子」為主,雖然有效發展性向,但在基礎理論科學的教學就顯得比較緩慢,中國到夏威夷的高中留學的學生異口同聲的表示,「數學跟科學基本可以跳級,他們上太慢了,我們在這方面還是有優勢」;當地老師則表示,讓學生嘗試錯誤、自己解決問題、推導理論,才是教學重點,但動手做的能力或許比亞洲學生好,卻也承認理論基礎比不上他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英國使用上海的小學數學教材。(圖/翻攝高林出版官網)

▲英國使用上海的小學數學教材。(圖/翻攝高林出版官網)

英國教育部在2014年啟動跟中國的數學教師交流,2016年更花費4100萬英鎊(約台幣16.5億)支持半數的小學採用亞洲的數學教學法,2018年更加碼1.77億英鎊(約台幣71億元);在評量各國四年級與八年級(國二)的數理TIMSS測驗(Trends in 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Study)中,英國平均546,新加坡為618,「我們要縮小差距並提高國家數學標準(Approaches like this aim to close that gap and raise national standards in mathematics.)。」

到目前為止,中國、英國有百所以上、5百多名教師進行交流,第四輪交流在2017年9月,英國派遣70名教師到上海交流兩週;同年11月和2018年1月,則換上海分別派遣34名和36名教師到英國交流。英國教育部並在日前宣布,12x12進位的乘法表,將在2020年成為國小四年級學生的強制性測驗,這套乘法表是改良自中國的九九乘法表。

早在2016年,英國就引進上海小學生的一套「真正上海數學(Real Shanghai Mathematics)」教材,2017年正式成為小學的標準教材;但特別的是,這套教材除了把人民幣換成英鎊之外,幾乎是一字不漏的翻譯成英文,等於是全部移植教學內容。今年3月,英國小學將試行12新的乘法表測試,約7250名4年級學生參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