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戰痛失28親人「被抓走當奴隸」 非洲逃到美國成奧運選手

▲▼美國運動員Gour Maker從南蘇丹逃亡,曾兩度被抓去當奴隸,即將在2020年出戰東京奧運。(圖/翻攝自military.com網站)

▲美國運動員Gour Maker從南蘇丹逃亡,曾兩度被抓去當奴隸。(圖/翻攝自military.com網站)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空軍成員梅克(Gour Maker)日前因完成訓練接受表揚,但他有著非常艱苦的身世,20年前他的家鄉蘇丹陷入戰亂,不幸兩度變成奴隸,還身負重傷,幸好最後成功脫逃到美國,不但兩度參加奧運比賽,加入空軍之後,更打算在2020年東京奧運時再度出賽。

1983年時,非洲國家蘇丹發生內戰,死傷慘重,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平民死亡人數為最多的一場戰爭,大約有2萬名孩童流離失所,梅克就是其中之一,當時他只有8歲,卻一下就失去了28名家人,包括8個兄弟姊妹,「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唯一知道的事就只有戰爭,我看到有人死在我面前,但無論如何,我必須活下去」。

他試圖逃到南蘇丹地區找叔叔,在過程中卻兩度被抓去當奴隸,一次是被蘇丹軍人抓走,另一次是被一個牧羊人,必須要做所有的粗活,睡在一個小小的閣樓裡,幾乎沒有什麼東西吃,幸好都成功脫逃。不過,戰爭仍然在繼續,叔叔家也受到攻擊,梅克被一名軍人用來福槍打中下巴,還被揍到昏迷失去意識,幾乎兩個月都不能說話,也只能喝流質的東西。

之後,他和叔叔順利逃到埃及,在2001年,他們終於成功到了美國,定居在新罕布夏州,「回頭看我和家人們經歷的這一切,我們能活下來真的是奇蹟」。到了美國之後,梅克更希望能幫助還在南蘇丹的父母,更希望未來的孩子可以有更好的童年,於是開始接受教育,藉由看卡通來學英文,花很多時間跟其他孩子相處,只為了聽別人怎麼說話,短時間內,他就可以流暢跟同學老師溝通、點餐和其他生活所需。

▲▼美國運動員Gour Maker從南蘇丹逃亡,曾兩度被抓去當奴隸,即將在2020年出戰東京奧運。(圖/翻攝自military.com網站)

▲梅克現在邊受訓邊服役,將出戰2020年東京奧運。(圖/翻攝自military.com網站)

在高中的時候他開始跑步,帶來了不同的體驗,也因此交了很多好朋友,建立自信,贏得國家級的比賽之後,得到了愛荷華州立大學(Iowa State University)的獎學金,2005年進入大學就讀,「當時我在牆上掛一張紙,」決定要在2012年的奧運代表南蘇丹比賽,我心想著『憑甚麼我做不到呢』」。2011年,他決定前往亞利桑那州受訓,同一天,南蘇丹正式獨立,他表示,永遠都會記得這一天。

即使南蘇丹已經獨立了,卻還沒有成為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的一員,梅克也還沒正式成為美國公民,在新罕布夏州參議員的幫助之下,2012年他以無國籍的身分參加倫敦奧運,「所有南蘇丹人都知道我從哪裡來,我希望啟發更多孩子,讓他們覺得『既然梅克做得到,我也可以』」。

到了2016年里約奧運時,梅克終於完成夢想,成為代表南蘇丹首度出賽的三位運動員之一,也在開幕式時帶著國旗進場。他表示,經過了50年的內戰後,國家終於能夠獨立,「當時我想著,這麼多人為了自由犧牲,最後終於完成了,這是第一次,人們終於能和平地看著奧運比賽進行」,也因為家人以及美國政府的幫助,才能完成這個夢想。

現在,梅克加入了美國空軍,因為一開始抵達的時候,全家人什麼都沒有,想藉此感謝美國政府的幫忙,改變他的生活。一名空軍訓練員提到,梅克的故事很振奮人心,讓大家都感到非常佩服。未來梅克將加入「空軍世界級運動員計畫」,讓精英運動員能一邊服役一邊訓練,也會在2020年東京奧運代表美國出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