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反政府示威 伊朗政府禁Telegram爆民怨

▲▼ 槍殺警察1死3傷! 伊朗爆發8年來最大動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去年年底伊朗爆發8年來最大動亂,甚至傳出槍殺警察1死3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魯哈尼政府自去年12月31日開始,為了防止民眾抗爭規模擴大,封鎖當地民眾慣用的通訊軟體Telegram。該軟體在伊朗有超過4000萬名用戶,在12月到1月封鎖期間,波及全國上下數以千計使用商家,嚴重影響國內經濟、民怨擴大,最後政府被迫在1月31日解除禁令,重新開放使用。

在封鎖Telegram期間,伊朗政府禁止人民利用該通訊軟體傳遞資訊和影片,示威活動因此成功減緩,但數以千計民眾卻被拘捕、監禁,並遭指控破壞社會秩序與製造騷亂。該事件引起國際特赦組織(AI)關注,針對拘留期間死亡的5名民眾展開調查。

▼ 政府為了防止示威繼續擴大,停止民眾使用通訊軟體Telegram。(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槍殺警察1死3傷! 伊朗爆發8年來最大動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Telegram執行長杜洛夫(Pavel Durov)去年年底公開表示,因公司拒絕配合伊朗政府,關閉示威者分享關於集會上的資訊,政府就封鎖Telegram,禁止人民使用,且降低網路的傳輸速度。

根據匿名伊朗公司管理高層表示,政府封鎖Telegram的決策,動搖了公司立場,重新考慮是否該繼續支持相對溫和自由的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

▼伊朗總統魯哈尼一直以來以相對溫和、自由的形象著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伊朗總統魯哈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MENA Catalysts執行長巴特提斯(Sam Blatteis)也表示,電子商務是伊朗少數非石油且正在進步中的產業,但政府對網路的控制力有限,不得不對網路又愛又恨。

據了解,雖然伊朗的科技業規模和世界相比偏小,但成長十分快速,根據官方統計數據,光是去年一整年的上網人口就上升至4700萬人,約占60%伊朗人口。該國政府也表示,若永遠禁止民眾上網,至少會有1萬到1.5萬家公司因此倒閉。

▼烏茲別克和伊朗地區以Telegram為主要通訊軟體。(圖/翻攝自APP STORE)

▲▼烏茲別克和伊朗地區以Telegram為主要通訊軟體。(圖/翻攝自APP STOR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