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批美研發新核武「太好戰」 伊朗幫腔:把世界推向核戰

▲▼第二次世界大戰末,美軍對日本長崎市發射原子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核武示意圖。(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軍2日公布的《核武態勢評估》報告指稱,為因應來自中國、俄羅斯、北韓與伊朗等國家的威脅,未來將革新核武力量。中國國防部於3日聲明提到,堅決反對美妄加揣測中方發展意圖,渲染中國核力量威脅。俄羅斯和伊朗也跟著譴責美軍報告。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表示,中方始終恪守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明確承諾無條件不對無核武器國家和無核武器區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和平與發展是不可逆轉的世界潮流,美方是擁有世界最大核武庫的國家,應主動順應這一潮流,而非背道而馳,希望美方摒棄冷戰思維,切實承擔自身核裁軍特殊、優先責任,正確理解中方戰略意圖,客觀看待中國的國防和軍隊建設。

▲▼中國國防部聲明。(圖/翻攝自国防部发布微博)

▲中國國防部聲明。(圖/翻攝自国防部发布微博)

俄羅斯外交部指出,對於美軍的《核武態勢評估》深感失望,該份報告並非事實,內文從第一段開始就充斥「反俄色彩」,俄國只在兩種情況下使用核武,第一是俄國和其盟友受到核武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攻擊,第二則是他們遭常規武器攻擊,導致國家存亡備受威脅時。另外,俄羅斯外交部的聲明中,還指責美國好戰,將「採取必要措施來確保俄國自身安全」。

伊朗國務卿認為,美軍這項報告違反了《核武禁擴條約》(Treaty on the Non-Proliferation of Nuclear Weapons,簡稱NPT),使全球離核武戰爭更加靠近。

美軍於2日發布的《核武態勢評估》報告寫道,美國幾十年來不斷減核,中國與俄羅斯卻反其道而行,加上北韓擁核武自重,伊朗方面更是蠢蠢欲動,迫使美方為了保障自身與盟國的利益,必須發展更強大的核武嚇阻力量,不過只會在最極端的情況下考慮使用。報告還稱,中國正在追求新的核武力量,企圖實現軍事現代化挑戰美國的軍事優勢。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