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定案!2020立委席次 高雄、屏東將各少1席

▲▼立法院議場資料照、萬用照。(資料照/記者徐政璿攝 )

▲立法院議場。(圖/資料照,記者徐政璿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中選會1日中開會討論選區變更案,在立委名額分配部分,會中達成共識,基於保障弱勢、變動較小,建議採用第七屆立委算法,因此新竹縣、台南市將各增加1席,高雄市、屏東縣則各減少1席,其餘不變,但此建議案還須送立法院審議通過。

針對立委選區重劃,中選會1日上午在會議中,決議採取第七屆立法委員計算法(一席保障加漢彌爾頓法);漢彌爾頓法是各縣市都依照同一基數,也就是人口數除以總名額來分配,一席保障則是各縣市保障一席,其餘再用漢彌爾頓法去算。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受訪指出,會議中有委員主張採取第七屆的方式,另一派則認為應採第四屆算法,兩者最大差別就是第四屆將造成「加3減3」,第七屆算法「加2減2」,不過多數人贊成第七屆算法。

他進一步說,採取第七屆算法主要有三大理由,首先,若採第七屆算法,對於人口較少的縣市較有利,第四屆算法則對人口多縣市較有利;而若採第四屆算法,南投縣、嘉義縣都將減少一席,因此有委員認為採第七屆算法具有保障弱勢、少數作用。

陳英鈐接著說,第二個理由,採第七屆算法「加2減2」,變動相對較小,第四屆「加3減3」將有較多縣市受到影響;第三點則是「標準差」問題,第七屆標準差小於第四屆,對於人口多、人口少的縣市差距較小。

不過,陳英鈐也說,會影響選區劃分的因素,除了計算公式外,還有人口、縣市合併等兩大原因;而其實採用第四屆、第七屆算法各有道理,但多數委員較贊成第七屆算法,因此做出決議。

陳英鈐還指出,中選會做成建議案後,會發文給受影響的個縣市選委會,由縣市選委會進行選區重劃;3月底前完成重劃案後,將送回中選會確認,並於5月底前送交立法院審查,若立法院表決不同意,中選會也會照立法院的意旨重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