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批中國加入WTO是個錯誤!陸反嗆:美單邊主義才值得擔憂

▲▼世界貿易組織(WTO)瑞士日內瓦總部。(圖/路透社)

▲世界貿易組織(WTO)瑞士日內瓦總部。(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19日指出,支持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是個錯誤的決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22)日對此表示,世貿組織成員普遍對中國堅持多邊貿易體制表示肯定;同時,恰恰是美國採取的單邊主義做法,讓許多世貿組織成員已對此表達了擔憂。

華春瑩今日於中國外交部記者例行會上表示,中國自從加入世貿組織以來,嚴格遵守規則,認真履行義務,為多邊貿易體制的有效運轉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各國也從同中國的貿易中獲益;同時,中國始終堅持走改革開放道路,堅定支持開放型世界經濟,不斷完善營商環境,「是多邊貿易體制的維護者、建設者、貢獻者」

華春瑩強調,事實上,世貿組織成員普遍對中國堅持多邊貿易體制表示肯定,並期待中國在多邊貿易體制中發揮更大作用。

▲▼ 美貿易代表署:支持中國加入WTO是個錯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華春瑩指出,與此同時,恰恰是美國採取的單邊主義做法、發出的單邊主義聲音,是對多邊貿易體制前所未有的挑戰,「許多世貿組織成員已對此表達了擔憂」;中方希望美方正確看待中國,同時以自身實際行動切實維護多邊貿易體制。

「中美經貿關係本質上是互利共贏的」,華春瑩最後表示,作為世貿組織的重要成員,中美雙方都應維護世貿組織規則的權威性,共同完善以世貿組織為核心、以規則為基礎、公平開放的多邊貿易體制。

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19日發布的報告指出,中國2001年加入WTO之後,沒有做出有助於市場化的改革,中央政府反而加強對貿易的控制、對外商競爭設置障礙,違反了WTO的基本原則。

文中還指出,中國和俄羅斯無意遵守WTO的規範,進行許多不公平的貿易,這種作法不符合WTO成員設想的市場取向願景,「「全球貿易體系正被一些主要經濟體威脅,他們無意開放市場以進行公平貿易和參與」。美國政策決定者希望,中國加入WTO後,可以與基於非歧視、市場准入、互惠、公平與透明原則的國際貿易體系相容,但美國失望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