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戰略點名「首要威脅」 陸:我們是世界和平建設者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與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與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國防部在當地時間19日公布了國防戰略報告(National Defense Strategy,NDS),內容提到,目前國防的焦點已經不再是恐怖主義,而是各強國之間的競爭,而中國與俄羅斯已經威脅到美國的優勢,將會視為首要議題。但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反擊,不應該再有「冷戰思想」,中國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

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同日在華盛頓約翰霍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School)高級國際研究學院演講時提到,那些威脅到美國民主的國家,若是敢挑戰的話,「將會成為最糟糕的一天」。這份11頁的國防戰略報告中提到,美國正面臨來自中國和俄羅斯逐漸成長的威脅,這些國家追求創造一個和自己政權利益相符的世界。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的態度是認為跟這兩國的關係有改善,這份報告仍指出,中國是一個戰略性的競爭者,用具有掠奪性的經濟政策來恐嚇其鄰近國,同時還在南海地區持續武力擴張,以及網路安全竊取數據。而俄羅斯則是透過武裝邊界來威脅附近國家,並透過經濟、外交和安全手段來影響鄰近的國家,例如出兵入侵烏克蘭。

馬提斯在演講爭提到,美國會繼續打擊恐怖份子,這是他們所追求的,但現在國防安全會首先聚焦在和強權之間的競爭,而非恐怖主義。針對這份報告的內容,中國駐美國使館發言人回應,有句話叫「相由心生」,戴著有色眼鏡,看到的東西就會不同,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是時代的主題,也是人類社會的共同願望,「如果有人始終滿腦子『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他們看到的世界注定是充滿競爭和對抗的」。

發言人還表示,中國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積極發展全球夥伴關係,而非尋求全球霸權,更倡導國際關係民主化,因此在世界各地的經濟和外交活動「受到各國普遍歡迎」,希望美國順應潮流,客觀理性地看待彼此的關係。

俄羅斯的外交部長拉洛夫(Sergei Lavrov)也透過聯合國的新聞機構回應,美國這麼做只是製造對立,比起展開正常的對話或是是用基本的國際法律,美國寧願用對抗的策略和概念,努力證明他們才是領導者,「我們隨時準備好要對話,準備好討論軍事理論」。

除了中國與俄羅斯,文件中提及,北韓也是國防部的首要問題,需要加強飛彈防禦系統,來對抗北韓的核子武器,以及各種生化武力,另外也有提到伊朗的暴力、恐怖主義等對和平造成威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