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家庭主夫」去年達17萬人! 女性就業增加男性提前退休

▲韓元,示意圖,韓元示意圖,南韓,韓國,大韓民國,鈔票(圖/路透社)

▲ 南韓去年非經濟活動人口中,「全職主夫」達到17萬人。(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統計廳17日公布,該國去年非經濟活動人口中,在家做家務或養育孩子的男性達到17萬人,創下2003年開始有相關統計以來的最高紀錄。隨著男女平等意識越來越普及,「全職主夫」的數量也不斷增加。

根據《韓聯社》報導,南韓「全職主夫」從2003年的10.6萬人大增至2010年的16.1萬人,之後逐年減少,到了2014年減少至13萬人。2015年又再次增加,達到15萬人,2016年則增至16.1萬人。另一方面,在家打理家務、養育孩子的女性卻逐年減少,去年減少至694.5萬人,連續4年保持下滑趨勢。

統計廳數據顯示,在家照顧學齡前子女的男性有4000人,承擔家務的男性則達到16.6萬人,數量遠高於「全職主夫」。

報導指出,人口老化是南韓全職主夫大增的主要原因,30至39歲女性就業增加、男性提前退休,以及性別角色轉變也是因素。去年上半年,30至39歲女性的就業率達59.2%,創1999年開始相關統計以來的最高水準。此外,退休後在家負責家務的男性逐漸增加。

▼ 人口老化是南韓全職主夫劇增的主要原因,女性就業增加、男性提前退休,以及性別角色轉變也是因素。(圖/記者李毓康攝)

做家事,洗碗盤,清潔劑,洗碗精,細菌滋生。(圖/記者李毓康攝)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