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月加班突破120hrs!日女職員辦公桌前癱軟 急救無效身亡

 ▲上班族,小資女,職員,員工,打電腦,上班。(圖/記者林信男攝)

▲日本女職員連續2個月加班超過100小時,最後在上班時間體力不支倒下身亡。(示意圖/記者林信男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過勞死」是真的!日本新潟縣教育委員會一名負責審查獎學金的女職員(40歲),因連續2個月加班時數突破100小時,結果就在上班時間於辦公桌前體力不支倒下,經送醫搶救後仍然不治身亡。新潟縣知事米山隆一10日也證實此事,強調該名女職員每月加班時數超過標準的「80小時」,希望能改善工作時長。

在台灣《勞基法》動刀二修前,資方代表、彰化縣活力旺企業協會榮譽理事長蕭明仁於2017年11月22日拋出金句,「台灣哪裡有勞工過勞死?如果有,也是本來就自己生病!」如今「過勞死」事件貨真價實發生在眼前,不只是日本,根據勞保局統計,2011年至2015年間,過勞案例就有389例,其中有163人因過勞而死亡;在台灣,平均每11天就有1人過勞死。

據日媒《時事通信社》報導,死亡的女性職員在高等學校教育課任職,主要負責審核獎學金業務;在2017年間,該名女職員於11月加班100小時、12月加班時數再創高峰,飆升到120小時,等於連續2個都處於「過勞」情況。最後該名女職員於上班時間體力不支,在陪伴她時間最長的辦公桌前癱軟倒下,急救後仍宣告無效身亡。

米山隆一獲悉後也於10日證實「確有此事」,他表示,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規範,單月加班時數上限為80小時,雖然目前難以確認該名女職員死亡與過勞是否有因果關係,但無論如何,超時加班是既定事實,希望勞動制度能因這為女職員的死而有所改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