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養不起! 法國主廚退還「米其林一星」:生意變好了

圖文/鏡週刊

《米其林指南》頒給餐廳的星級評等,是許多餐廳業者和主廚們夢寐以求的榮耀。一旦獲得米其林的加持,往往身價暴漲,奠定「名廚」或「名店」地位。

不過法國有一家餐廳,卻自願放棄自己的星星評等,原因是:他們供養不起。

紅色封面的《米其林指南》被奉為餐飲業最權威的評鑑手冊。(東方IC)

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法國勃艮第的一家餐廳主廚,決定「退還」米其林的一顆星評等,原因是他們無法再負擔原本供應的菜色。

這家餐廳名字就叫「Le France」(法國),位在Montceau-les-Mines的小城。煤礦是當地過去主要經濟來源,如今產業早已沒落,這個人口約18000人的城市失業率為21%,相當於法國全國平均值兩倍。

主廚 Jérôme Brochot出身當地農家,在幾位大師門下習藝多年之後,二十年前返鄉開了自己的餐飲兼住宿的飯店。

Brochot出身本地農家,至今餐廳的牛肉仍是取自他兄弟開設的牧場。(Jerome Brochot / Facebook)

Le France的餐廳主廚2011年獲頒米其林星級評鑑,這也是餐飲業給予主廚的最高榮譽。在紐約時報的訪問裡Brochot仍難掩驕傲地說:「工人的小城能夠得到一顆星,這是多麼美的象徵。」

過去這家餐廳提供的套餐每份訂價約130美元(約3900台幣),不管在哪個城市者都算相當高檔的價格。所有的食材和肉品都是來自當地農場。

目前自11月起已停止供應的套餐,定價130美元,價位和大城市的高檔餐廳想必也不遑多讓。(Jerome Brochot / Facebook)

但是但隨著Le France的生意不佳,主廚 Jérôme Brochot決定把廚房的人手從原本六個人縮減成三個人。這代表著他們沒有人力來製作精緻複雜的米其林名菜。

從11月份退回星級評等之後,Le France餐廳更換了菜單,撤掉了130美元的套餐,改為較平價的餐點。Brochot說如今生意有起色,而且也節省了餐廳食材的成本。

更換菜色、降低價位之後,餐廳生意大有起色。Brochot說到底是要客人,還是要米其林之星,二者他不得不做取捨。(Jerome Brochot / Facebook)

Montceau這個小城市的市長似乎對主廚的決定不以為然,他認為放棄在《米其林指南》裡的崇高地位,「對整個地區都造成了傷害。」

倒是許多當地居民支持主廚的決定。他們認為在這種地方開米其林的名店,「不是很保險的生意」。 當地大街僅存的肉商(原本還有三家)米沙拉克說:「如果他們要送我一顆星,我也不收,因為星星又不能賣。」

裁減員工,更換菜單,反映的也是法國城鄉之間經濟的差異。(Jerome Brochot / Facebook)

Brochot在寫給米其林的信裡說,「在這個舊礦區的經濟狀況,如今慘不可言。我今天(退還星星)絕非輕率的舉動,而是因為我別無選擇。」

這並不是第一次有餐廳退還自己米其林星星,有些廚師認為這種榮譽帶來的壓力太大。過去在香港,甚至有米其林「死亡之吻」的說法,因為一些被米其林星星加持過的平民美食,餐廳往往最先面對的就是租金暴漲被迫遷移或關門。

「死亡之吻」:2015年12月,香港荃灣川龍街祥興記上海生煎包在前一個月獲得米其林之星後,就因屋主加租被迫搬遷而宣布結業。(網路照片)

參考資料:紐約時報,Business Insider


更多鏡週刊報導
法國國鐵發動「米其林革命」 星級主廚進駐巴黎車站(上)
法國國鐵發動「米其林革命」 星級主廚進駐巴黎車站(下)
台灣呢?CNN選出全球街頭美食城市 曼谷第一 台灣未入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