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查幹湖現千年「漁獵狂歡」 10萬遊客聚冰凍湖上見證

隨著天氣轉冷,吉林省松原市查幹湖從12月11日開始開始進入冬捕季,漁民們在冰封的湖面上用最原始的方式捕魚。10多年來,這裡每年都舉辦冰雪漁獵文化旅遊節,在展示冬捕文化的同時,也帶動當地冬季旅遊經濟發展。(圖/新華社)

▲民將漁網從湖中拽出。(圖/新華社)

本報訊

隨著天氣轉冷,吉林省松原市查幹湖從12月11日開始開始進入冬捕季,漁民們在冰封的湖面上用最原始的方式捕魚。10多年來,這裡每年都舉辦冰雪漁獵文化旅遊節,在展示冬捕文化的同時,也帶動當地冬季旅遊經濟發展。

這樣一幅「冰湖騰魚」的畫面,正出現在北緯45度、零下30攝氏度的吉林查幹湖冰面上。28日,大陸查幹湖第十六屆冰雪漁獵文化旅遊節盛大啟幕,10萬中外遊客聚在冰凍的湖面上,見證了這一壯觀場面。

查幹湖位於大陸吉林省松原市前郭爾羅斯蒙古族自治縣,漁產資源豐富,被譽為「中國北方最後的漁獵部落」。

早在遼金時期,查幹湖冬捕就享有盛名。如今,依湖而生的漁民們堅持用近似於千年前的原始工具和方式進行捕魚,查幹湖冬捕奇觀已列入大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在冬捕正式開始前,查幹湖舉行了盛大的祭湖醒網儀式,祭祀人員和漁工們身著傳統服飾,祭祀湖神、喚醒漁網,祈求今年捕魚順利、豐收。

第十九代「魚把頭」傳人石寶柱親自穿冰下網,把重達40多斤的「開湖頭魚」捕撈上來時,冰封的湖面頓時沸騰起來。

頭魚象徵著吉祥幸福,頭魚的拍賣一直是查幹湖祭湖醒網現場重頭戲,今年的頭魚被一家企業以高價獲得。

來自德國的尤根已經在大陸瀋陽工作了5年,特意趕到查幹湖來看冬捕。「這種原始的漁獵文化非常震撼,我希望回去以後能寫在我的中國遊記裡。」尤根說。

王旭一家三口是從大陸南方的廣州來到查幹湖的。「小孩子從來沒見過雪,也沒見過冬捕,特意來感受一下。」王旭說。

記者觀察到,在查幹湖現場設置了很多「冰上超市」,這是為了方便外地的客戶即時買到新鮮大魚。即使不能來到現場,中國各地的客戶也可以通過多個電商平台下單,不到48小時就能送到客戶家裡。

查幹湖漁場副場長王耀臣說,今年除了推出觀冬捕、賞冰雪、民俗體驗等遊覽項目外,還將有捕魚教練員教授團體遊客相關知識,使遊客享受到從下網到出魚的深度體驗遊。

此外,本屆查幹湖冰雪漁獵文化旅遊節期間,當地還將舉辦冰雪半程馬拉松賽、越野車拉力賽、冬泳交流大會等一系列體育賽事。(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