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川會達成「重大共識」 陸官媒: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

▲▼G20峰會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圖/新華社)

▲G20峰會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圖/新華社)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G20峰會昨日於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登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四個堅持」,痛批保護主義,而後與美國總統川普進行晚餐會,就中美貿易磋商達成「重大共識」,對此官媒新華社稍早刊文,再度強調中方立場,指稱「無論前途是晴是雨,攜手合作、互利共贏是唯一正確選擇」。

新華社社評表示,習近平提出堅持開放、夥伴、創新及共贏「四個堅持」,並贊成世貿組織進行必要改革、反對保護主義,為全球經濟治理指明方向,展現了不懼挑戰、登高望遠的智慧擔當。

報導稱,今年是國際金融危機發生10週年,也是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10週年。 10年來,二十國集團同心推動世界經濟走出衰退、踏上復甦軌道,因此放眼未來,邁向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命運共同體的大方向沒有改變。

▲▼當地時間12月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同美國總統川普,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共進晚餐,舉行會晤。(圖/新華社)

▲當地時間12月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同美國總統川普,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共進晚餐,舉行會晤。(圖/新華社)

新華社強調,儘管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上升,二十國集團成員間,每個月平均新增貿易限制措施比半年前翻了一番,但越是面臨困難,就越要展現開放合作的寬廣胸懷,並維護自由貿易和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制,才能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平衡、可持續、包容增長。

事實上,針對中美貿易問題,陸方學者也不斷強調,「合作遠比對立更為重要」的立場。

復旦大學經濟學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沈國兵教授受訪時表示,中美達成的一些共識可能是脆弱的,雙方仍需要保持高層溝通,積極尋求解決各自關注的和對方關切的經貿問題,絕不能採取無視的態度。

▲▼當地時間12月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同美國總統川普,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共進晚餐,舉行會晤。(圖/新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川普,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共進晚餐。(圖/新華社)

他認為,未來中美爭端摩擦在中長期內,還會潛在不斷,時而會出現較大的波動,因此,作為世界上最主要的兩大經濟體,都應積極負擔起大國的國際責任,了解中美經貿合作遠比對立更為重要。

目前根據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後轉述,雙方決議不再提高現有的關稅稅率,並不會對其他商品推出新的關稅措施。白宮方面則發布聲明稱,中方已同意購買美國農產品,同時停止增加額外關稅的共識,期限為90天,若期間未達成進一步協議,仍會推動加徵關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