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部提警訊! 每年交通事故死傷人數=1個基隆市人口

國道一號47.3公里處桃園路段發生車禍,2貨車衝與6小客車發生追撞。(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台灣交通事故頻傳,每年死亡人數達40萬人。(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交通部長賀陳旦上任後,對於道安相當重視,27日在今年最後一次道安會報上,交通部提出警訊,近4年來,每年交通事故死傷人數已達一個台灣中型都市如基隆市人口,30日內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相當發生1次921大地震,1天平均有近8人死亡。賀陳旦說,對於道安沒有鬆懈本錢,目標在民國108年前將30日內死亡人數從每年3000人降至2500人以下。

▲▼交通部道安會報。(圖/記者賴文萱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指出,每年台灣交通事故死傷人數,等於少掉一個基隆市人口。(圖/記者賴文萱攝)

▲▼交通部道安會報。(圖/記者賴文萱攝)

交通部回顧今年交通道安上的觀察以及未來展望,根據統計指出,近4年來,每年交通事故死傷人數都達40萬人左右,103年有37萬5496人、103年有41萬5048人、104年有41萬1769人、105年有40萬5510人,相當台灣一個中型城市如基隆市人口(37.19萬)。

另外,道路交通事故30日內死亡人數,104年有2974人、105年則有2877人,也相當發生一次921大地震(2374人),1天平均有8人死亡。賀陳旦說,雖然交通部致力宣導道安的重要,但近日還是出現有8小時環島一圈,這種很囂張地使用交通工具,不把別人安全當一回事的狀況,對此覺得很沉痛,也感到不可思議。

▲▼交通部道安會報。(圖/記者賴文萱攝)

▲賀陳旦在道安會報上,再度宣示要通過各種手段,降低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圖/記者賴文萱攝)

雖然今年交通事故的死傷人數有下降,但依然沒有鬆懈的本錢,賀陳旦說,為此,交通部主動向行政院提出目標,在民國108年前要將30日內死亡人數從3000人降至2500人,18歲至24歲機車族群從每年死亡400人降至250人以下。

交通部將持續推動駕訓班強化管理、科技執法,另外,也強調「酒駕零容忍」,除了強化執法取締,也修法加重酒駕行政罰包含罰鍰提高、處罰同車乘客、特殊車牌、吊照、教育或治療始能考領,另修訂酒駕講習自費規定以及加重刑期。交通部表示,在法律還沒修訂前,也鼓勵企業對於員工酒駕有所自律,比起罰款,如果民眾可能會因酒駕喪失工作,一定更能達到警惕效果。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則指,截至今年1-10月車禍死亡人數相較去年同期下降5.9%,若持續能降低,很有可能明年就會提前達標。除此之外,針對大型車輛安全升級,也要求全國大客車裝設GPS系統,由公路總局隨時掌握;大專學校安全部分,持續推動公車進校園,以及NGO公民咖啡館輔導;高齡者交通安全部分,今年則落實75歲以上高齡駕駛,需經過體檢、認知機能檢測,證明身心狀況是合適的,才得換發駕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