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提議復徵150cc以下機車牌照稅惹議 交部火速澄清!

▲▼機車待轉區,兩段式左轉,機車族,通勤,機車騎士,交通,空氣污染,空汙,pm2.5,移動污染源。(圖/記者李毓康攝)

▲提議恢復徵收排氣量150cc以下機車使用牌照稅惹議,交部凌晨發稿澄清:絕無打壓機車族。(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為鼓勵民眾換電動機車,交通部21日指出,已建請財政部檢討恢復徵收排氣量150cc以下機車使用牌照稅,讓機車與電動機車有區別及誘因,引起正反激辯。交通部22日凌晨發出聲明表示,為防制移動汙染,期望有更多低汙染的機車產品供民眾選擇,目前並無恢復徵收150cc以下機車使用牌照稅的事實。

防制空氣汙染,行政院喊出目標2019年空污紅害日減半、2030年公務車輛全面電動化、2035年機車全面電動化、2040年汽車全面電動化目標。針對行政院訂出汽、機車全面電動化的期程,賀陳旦說,希望鼓勵民眾逐步汰換,但不只要「換」,更希望是「汰」之後,能夠轉乘其他大眾運輸工具,或是更加安全、智慧的車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機車待轉區,兩段式左轉,機車族,通勤,機車騎士,交通,空氣污染,空汙,pm2.5,移動污染源。(圖/記者李毓康攝)

▲交部澄清,機車税費涉及其他部會權責,目前沒恢復徵收牌照稅事實。(圖/記者李毓康攝)

他提到,為增加機車與電動機車的差異與誘因,已向財政部建議恢復徵收排氣量150cc以下機車使用牌照稅,讓兩者有所區別,不過引發正反意見激辯。現行150cc以下機車免徵牌照稅,是因當時考量150cc以下機車,為中低收入者主要交通工具,為減輕民眾負擔,自1995年實施至今已長達22年。若未來恢復徵收牌照稅,換算回來,50cc以下機車牌照稅為150元,51至125cc機車牌照稅為375元。

交通部22日凌晨發出聲明,機車是國人重要的生活交通工具而且使用量高,交通部深知其目前使用情形,為共同防制移動污染,交通部期望能有低汙染更多種的機車產品供民眾選擇,以利全民共同參與反污大轉型。至於機車税費涉及其他部會權責,目前無恢復徵收150CC以下機車牌照稅之事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