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滴滴打車」進軍台灣 賀陳旦:大家要爭氣別指望國外服務

▲▼滴滴打車與大慶大車隊洽談合作事宜,預計改名為滴滴車隊。(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滴滴打車進軍台灣,近期宣布開始招募合作駕駛。(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叫車平台龍頭「滴滴打車」近期宣布在台招募北部合作駕駛,正式進軍台灣。立委擔憂,滴滴打車聲稱只是科技平台負責媒合車輛,不負責乘客糾紛爭議,恐會重演Uber爭議。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初步了解應以試水溫跟宣傳成分高,會按照過去對Uber的要求管理,他也喊話,希望大家要爭氣點,別完全指望國外服務。

「滴滴出行」進軍台灣,近期以「滴滴計程車」名義開始招募合法計程車司機,規定限制要擁有台灣身分證、職業駕駛執照、職業計程車執業登記證、職業小客車行照、車齡在9年內。不過,滴滴出行強調他們是「提供資訊及技術支援」的平台,只管媒合乘客與司機的載客業務。如果乘車期間雙方發生任何糾紛、爭議承擔責任和損失責任,滴滴出行一概不會負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圖/翻攝自立法院議事轉播系統)

▲李昆澤要求交通部要做好把關責任,別讓滴滴打車重演Uber爭議。(圖/翻攝自立法院議事轉播系統)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5日審查台鐵局預算,立委李昆澤說,歐洲法院12月20日做出判決,認定Uber這樣的叫車平台,並非電子平台,而是交通運輸業,要配合交通運輸法令,這算是重要的指標。李昆澤要求交通部要嚴格把關滴滴打車來台一事。

立委趙正宇提到,Uber在台灣還是沒有納稅、納保、納管,現在滴滴打車走的路線跟Uber是一樣,而且還是陸資,交通部一定要注意,不要重蹈覆轍。他也指出,對於這類新型態的服務,交通部動作要快,並做好把關工作,務必要他們遵照法令。

▲▼滴滴打車在大陸擁有3億用戶,如今將跨足台灣市場。(圖/翻攝自滴滴台灣臉書)

▲滴滴打車強調他們是「提供資訊及技術支援」的平台,只管媒合乘客與司機的載客業務,不負責乘車糾紛、爭議。(圖/翻攝自滴滴台灣臉書)

交通部長賀陳旦說,據他了解,滴滴打車還在試水溫,尚未正式進行服務,應該以宣傳的成分較大。他說,滴滴打車應該以Uber為教訓,不要做對乘客不負責的事,未來也會按照過去對Uber的管理,一定要求納管、納稅、納保。

賀陳旦說,歐盟裁處uber為交通運輸業,讓全世界對於這類平台有個法律上的定位,使得交通部過去堅持的立場獲得奧援。他說希望今後能跟消費者一起來共同抵制,並合作監督,但希望大家爭氣點,不要完全指望國外服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