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訪中破冰南韓記者遭毆打 文習會4原則獲共識

▲▼中韓商務論壇,文在寅。(圖/CFP)

▲在中韓商務論壇上,文在寅發表演說。(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總統文在寅出訪中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尋求修復兩國因部署美國飛彈防禦系統而陷入緊張的關係,不過中國維安人員毆打南韓攝影記者一事,卻讓這場高峰會蒙上陰影。

《韓聯社》報導,文在寅出席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的中韓經貿合作交流會開幕式,《韓國日報》《每日經濟》等媒體攝影記者隨行採訪,文在寅在開幕式上發表演講後走向中央通道,約14名南韓攝影記者們試圖進行跟蹤報導,遭到中國警衞的阻攔,儘管其他南韓記者和官員當場抗議,但還是有2名南韓記者遭到嚴重的毆打,必須送醫治療。

▲▼南韓記者遭到中國保安人員毆打。(圖/翻攝自《韓連社》)

▲南韓記者遭到中國保安人員毆打。(圖/翻攝自《韓聯社》)

法新社報導,南韓同意美國部署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又稱薩德反導系統),以因應來自北韓的威脅,使北京與首爾當局關係陷入冰點。

中國認為薩德系統對中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因此對南韓企業實施經濟制裁,作為報復性舉措。兩國領導人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面時,展現改善兩國關係的意願。

文在寅表示,中國和南韓是為彼此繁榮與世界和平攜手共進的命運共同體,兩國關係的確「暫時遇到困難」,習近平在言行兩方面,「都是非常誠懇和值得信賴的領導人」。

習近平談到文在寅首度赴北京進行國是訪問時表示,這給雙方如何在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基礎上更好開闢兩國關係未來,提供了鏡鑑和啟示,願意與文在寅總統「加強」對話與合作,雙方應該「推動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始終健康穩定地走在正確發展軌道上」。

南韓總統文在寅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在北京會談後,雙方就絕不容許朝鮮半島發生戰亂,及堅持無核化目標不動搖等4項原則,達成共識。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南韓總統府青瓦台首席秘書官尹永燦,轉述兩位元首談話後的內容,韓中兩國領導人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峰會時,就朝鮮半島形勢交換意見。雙方就絕不容許朝鮮半島發生戰亂、堅持無核化目標不動搖、包括北韓無核化在內的問題,最終透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謀求解決、南北韓改善關係有助解決朝鮮半島問題4項原則,達成共識,文在寅強調,南韓堅定致力透過和平手段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願與中國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報導指出,雙方一致認為,兩國在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方面有重要的共同利益,雙方將利用互訪和國際領袖會議,及通電話、交換信函等多種溝通方式,建構韓中層峰間的熱線,維持緊密溝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