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談薩德:不得已才部署 三度會習盼成「老朋友」

▲▼韓國總統文在寅訪陸前接受央視專訪。(圖/翻攝自央視網)

文在寅在青瓦台接受央視專訪。 (圖/翻攝自央視網)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

將於13日前往大陸進行國事訪問的韓國總統文在寅,近期在青瓦台接受了央視的專訪,除了希望能透過這次行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成為「老朋友」之外,也期盼藉由近幾年接連在韓日中舉行的冬奧、奧運等,促進彼此的觀光交流針對「薩德問題」,他也提到,為了防禦北韓的核武威脅,這是無可避免的。

據《央視網》報導,針對即將訪陸有什麼期許,文在寅表示,這將是第三次會見習近平,但拜訪大陸人民還是第一次,此行最大的目的和重點將放在恢復韓中兩國的互信上。

對於大陸領導人的的印象,他提到,「我和習主席見了兩次,我覺得這可以加深我們兩人的信任和友誼。中國有句話,說『一回生,二回熟,三回老朋友』,初次見會生疏,第二次見可以親近,第三次見可成為老朋友。這次訪華將第三次見到習主席,我希望和習主席成為老朋友。

文在寅11月在越南峴港參加APEC會議時與習近平會面。 (圖/翻攝自新華網)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11日於越南峴港參加APEC會議,並會見南韓總統文在寅。(圖/翻攝自新華社)

他還提到,「習主席強調,黨員幹部要永遠做人民的忠實公僕,我的施政目標是建設國民當主人的大韓民國和國民成為主人的政府。」希望彼此能一起推動兩國關係取得新的發展,開啟新的合作時代。

在討論到困擾兩國關係的「薩德問題」時,文在寅表示,「在『薩德』問題上,韓國和中國有各自的立場,如果我們互相站在對方的立場上看,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對方的立場,這就需要我們換位思考。」

他表示,「韓國決定部署薩德是在朝鮮不斷進行核試驗和導彈試射的情況下,為了應對朝鮮的挑釁不得已下的決定。眾所周知,朝鮮的導彈快速升級,而韓國無法靠一己之力防禦朝鮮的導彈,特別是高空導彈。在這樣的情況下,韓國不得已才決定引進薩德。」

他也指出,「韓國引進薩德純粹出於防禦目的,沒有損害中國安全利益的意圖。中國因薩德雷達的性能擔憂,薩德會有損中國的安全利益,對此韓方也有必要換位思考。今後韓國將格外注意不把薩德使用在防禦朝鮮核武和導彈以外的地方,不會損害中國的安全利益,美國曾多次答應遵守在此問題上的承諾。」

對於北韓的問題,文在寅認為,「首先需要朝鮮停止誤判,轉變認知。朝鮮好像認為只有核武才能保護他們的安全,但我認為朝鮮如果想靠核武保衛國家安全,這是不現實的。其實韓國和朝鮮進行和平和合作就可以確保朝鮮的安全。過去韓朝關係好的時候朝鮮沒有任何安全危險,那時期韓朝之間還曾經談到過朝鮮棄核的同時簽署和平協議、朝美關係正常化等事宜。」

在談到中韓關係還有哪些領域可以突破時,文在寅表示,「明年2月份將在韓國平昌舉行冬奧會和冬殘奧會,4年以後的下屆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將在中國北京舉行,希望以兩次冬奧會為契機,加強中韓兩國體育交流,相信也可以藉此機會進一步擴大旅遊方面的交流。」他還提到,「2020年還有一項體育盛事,是東京夏季奧運會。如果我們利用好在亞洲地區接連舉辦的韓國、日本、中國的奧運會,那麼三次奧運會有望成為讓東北亞地區走向和平和共同繁榮的決定性契機。

2018年冬季奧運會將在韓國平昌舉辦。(圖/平昌冬奧官網)

▲▼2018年冬季奧運會將在韓國平昌舉辦。 (圖/平昌冬奧官網)

2018年冬季奧運會將在韓國平昌舉辦。(圖/平昌冬奧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