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手蘇-35重大軍購案 張又俠當選軍委副主席後首訪俄

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是目前解放軍少數具有實戰經驗將領,過去曾兩度親身參與中越戰爭。(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是目前解放軍少數具有實戰經驗將領,過去曾兩度親身參與中越戰爭。(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在中共十九大當選中央軍委副主席後,中國國防部6日宣布張又俠將首次出訪俄羅斯。值得注意的是,日前俄國向中方交付的第三批次5架蘇-35戰機,該項軍購案就是由時任總裝備部部長張又俠所經手。陸媒分析,從此次出訪同行的還有中共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李尚福來看,兩國很可能將探討下一階段雙方軍事武器裝備的合作。

中俄兩國是在2015年11月達成協議,簽署購買合計24架的蘇-35戰機,這項3年期的合約內容包含戰機、地面設備和配套發動機等,總價值約20億美元。而首批4架戰機已於2016年12月25日飛抵中國,首站降落在河北滄州,隨後過境湖北武漢。2017年及2018年則各交付10架該型戰機。

公開資料顯示,張又俠在2012年10月中共十八大召開前夕,接替常萬全出任解放軍總裝備部部長,並循例進入中央軍事委員會任委員。2016年1月,任新成立的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首任部長。因此,向俄羅斯引進蘇-35的重要舉措就是由時任總裝備部部長的張又俠所經手,而該型戰機的入列將幫助中國空軍戰力領先鄰國半代以上。

中國已接收向俄羅斯購買的第二批10架蘇-35戰機,未來很可能扛起對抗日本F-35A重責。(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2017年12月1日共計5架的蘇-35在1架伊爾-76運輸機的引導下,飛抵中國完成交付工作。(圖/翻攝自新浪網、中華軍武論壇臉書)

2017年12月1日共計5架的蘇-35在1架伊爾-76運輸機的引導下,飛抵中國完成交付工作。(圖/翻攝自中華軍武論壇臉書)

事實上張又俠自當選中共軍委副主席後,鮮少出現在公開場合,此次在十九大後首度進行的外訪活動,也被外界所忽略。但有陸媒分析,本次赴俄,隨同出訪的還有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李尚福、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馬宜明等,新老兩位裝備部首長同行,給了外界不少想像空間,或許將促成中俄之間「神秘合作」的方案出爐

紅二代出身、現年67歲的張又俠,為中國開國上將張宗遜之子,同時也是目前解放軍內少有的實戰派將領。官方報導,他曾兩戰越南,屢立戰功。1979年,26歲的張又俠擔任14軍40師118團連長,隨部開赴前線,因作戰積極被提升為119團團長。1984年,中越邊境再起衝突,張又俠在行將退伍之時主動請纓,以14軍40師119團團長的身份投入老山戰役。

備受關注的是,在解放戰爭時期,張又俠的父親張宗遜和習近平父親習仲勛曾在新組建的陝甘寧野戰集團軍搭檔過,張宗遜任集團軍司令員,習仲勛任政委,轄六個旅,二人關係交好。有分析認為,過去5年來,中共在習近平主導下,因應內外局勢變化整頓軍隊,首要目的在於以實戰化訓練,提升軍隊戰鬥力水平,而實戰經驗豐富的張又俠必然會有相當發揮空間。

解放軍李尚福少將任戰略支援部隊副司令。(圖/翻攝自新浪網)

▲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李尚福李尚福。(圖/翻攝自新浪網)

此外,這次隨同張又俠出訪的李尚福也被認為是未來仕途無可限量人物之一。李尚福生於1958年,從事中國航天工作長達30年,是專業技術人才出身的高級將領。過去執掌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工作近10年,先後擔任過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主任、繞月探測工程發射場系統總指揮,嫦娥二號發射場區指揮部指揮長等職。任職戰略支援部隊副司令員前,李尚福曾在原總裝備部任張又俠副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