倉促輕忽!勞基法闖關成功 賴香伶:拚一時經濟賠上勞工

▲▼道路工程,柏油路,施工,交通,一例一休,工人,工安衛生,勞檢,職場安全,派遣工,臨時工,勞工,施工機具。臉部馬賽克版。(圖/記者李毓康攝)

▲勞基法闖關成功,賴香伶質疑修法倉促、有欠周延。(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立法院4日審查《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到,並在晚間10時許,由民進黨召委林靜儀宣布,修正案保留送院會,全案正式「闖關」送出委員會。對此,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表示,《勞基法》草草送出委員會,決策過程思慮不周、未廣納民意的立法程序,「對這個影響世代勞工權益的修法可說是倉促輕忽。」

《勞基法》草案送院會後,賴香伶於臉書點出2大疑點有待商榷。首先,第34條輪班間隔從11小時可下修到8小時,未來勞工極有可能因為企業在人力成本考量上,對於連續工作天數增加與放寬每月加班時數所形成三重過勞風險,將會是難以承受的重;而如何預防因風險增加的管制配套措施與防護機制,卻未見有更專業的評估與設計。

其次,第36條以彈性放寬7休1,卻是把「例外」變「通則」,即使有要求企業人數30人以上要送地方政府「備查」,實務上就是無實質把關。

一例一休,勞工,薪資,加班費,派遣工,工時,食品安全(圖/記者張一中攝)

賴香伶質疑,這麼重要的工時管理政策與法案變動,從公佈草案到行政院會通過,再到國會立法程序上討論,卻不過30幾天,勞動行政主管機關真的審慎評估勞資雙方困難之所在了嗎?專業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提出預防措施了嗎?經建單位真的了解勞動與產業結構進行分析利弊了嗎?

對於這次《勞基法》修法結果,賴香伶憂心忡忡地表示,放寬工時彈性的調整或許一時可以「拼經濟」,但付出的勞工身心健康、期待工作與家庭生活衡平的社會環境將遙遙無期!

日前行政院宣布《勞基法》修法草案時,賴香伶不顧長官柯文哲「遵循中央政策」的大方向,第一時間便跳出來反對,質疑修法內容未盡周延,不但一改過去地方政府遵循的方向,也會有違「以價制量」的勞動政策。

▼反對勞基法修法民眾聚集佔領立法院前中山南路。(圖/記者季相儒攝)

▲▼反對勞基法修法民眾聚集佔領立法院前中山南路。(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