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大國變強國! 陸官媒:習近平讓中國互聯網崛起

▲習近平表示將在未來提供緬甸與中國在經濟上合作的契機,以保中緬友好關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官媒《人民日報》2日撰文指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自從十九大結束以來,推動網路強國戰略積極改善網路安全、引導網路輿論的能力,全力爭取網路空間的國際話語權和規則制定權。儘管網路「大」國到「強」國只差一個字,概念卻也標誌著中國的互聯網發展正在迅速成長,如何突破核心技術克服人才問題將是關鍵。

文章引用習近平的談話強調,「網路競爭即是人才競爭,缺乏人才也會缺乏創造力終究難以成功。」如今大陸使用手機上網的用戶已經突破11億高居世界第一,光纜線路的總長3041萬公里也是全球第一,5年當中通訊基礎設施已經投入超過2兆人民幣,數字經濟的總量更是全球第二堪稱名符其實的網路大國。

文章引用習近平過去針對網路發展的各項言論,例如「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沒有網路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等口號附和他的指導原則,宣揚推進全球網路治理體系變革的四項要點,包括尊重網路主權、維護和平安全、促進開放合作、構建良好秩序。

習近平曾說過,「古往今來很多技術都是雙面刃,或將造福人民但也可能被有心人士用來危害社會,若從世界範圍來看,網路安全的風險不但有增無減,更是朝向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國防等領域傳導滲透。我們必須時刻保持清醒,透過各種管道切實維護網路安全。」

根據了解,大陸去年11月才剛通過「網路安全法」,針對互聯網實行科學管理並對網路秩序依法整治,3年前也在巴西國會的演講中強調,互聯網的發展對國家主權、安全和利益帶來新的挑戰,主政者必須認真應對。習近平還鼓勵領導階級善用網路「體察民意」,蒐集民間想法積極回應藉此親近來自基層的聲音。

▼大陸國旗示意圖。

▲▼十九大,習近平,中國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