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明年520前PM2.5未減量20% 李應元:我辭職

▲▼李應元。(圖/記者張暐珩攝)

▲李應元30日開記者會說明對抗空污。(圖/記者張暐珩攝)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29日為入冬以來空氣品質最糟的一天,全台空品橘紅一片。環保署長李應元30日親上火線說明因應措施,他更表示,要給所有單位時間努力,但若是明年520前,PM2.5紅色警戒站日數沒有達成減量20%目標,他會向行政院長提出辭呈,負起政治責任。

李應元表示,去年林全前院長督促環保署提出空污因應對策,現任院長賴清德近日接受媒體專訪,也說將訂燃車油退場時間,各部會包括經濟部、交通部都非常重視對抗空污。環保署提出PM2.5紅色警戒站日數減量20%、4年減量50%、108年底PM2.5濃度要降18%目標。

另外,李應元也提到各國對抗空污的管制措施,像是英國倫敦收取「壅塞費」,新加坡與上海是總量管制,要買所有權才可以換取車輛執照,巴黎與馬德里則是依照車牌號碼單雙號限行,米蘭與羅馬則推出「抗霾特票」。

因此,李應元說,他要向民眾請求,首爾可以節省一座核電廠,台灣可否節省一座台中火力發電機組。首爾發電裝置容量1300百萬瓦,相當於台灣兩座火力發電廠,共980萬人省下96億度。如果台灣以六都來講,共1600萬人,省下161億度,1個人大約節省1千度。

李應元呼籲,可研議讓民眾在空污紅色警戒日免費搭乘捷運,目前高雄市政府推出這樣的措施,環保署全力支持;台中市政府搭公車前10公里免費的部分,環保署也加碼,讓銜接的接駁車免費。「沒有進步會很緊張,有逐步進步的話,就按部就班改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