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新地球」? 太陽系外11光年行星疑存在生命!

▲▼天文學家發現系外行星可能有生命存在。(圖/翻攝自ESO)

▲天文學家發現系外行星可能有生命存在。(圖/翻攝自ESO)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歐洲南方天文台有新發現!一顆距離太陽系約11光年的系外行星「羅斯128b」(Ross 128b),無論是溫度、大小及質量都與地球頗為相似,估計可能有生命的存在。

「羅斯 128b」是目前天文學家發現的第二顆最像地球的系外行星,它在接收陽光的分量及質量等特點上與地球相似;地表溫度也可能接近地球的溫度,這樣條件有利於液態水存在。在此之前發現的很多行星,比如Trappist-1和Proxima Centauri,都受到其恆星發出的大耀斑侵蝕行星大氣層,令它表面處於輻射狀態,讓生命難以存在。但「羅斯 128b」圍繞一顆相對不太活躍及低溫的紅矮星運行,使它不致於被紅矮星「燒焦」。

格瑞諾布宇宙科學瞭望台(Grenoble Observatory for Science of the Universe)天文學家邦菲爾(Xavier Bonfils)認為,以星系距離來看,距離太陽系「僅」11光年距離,不算太遠,「羅斯128b距離非常近,我們可使用將於2025年建成的歐洲極大望遠鏡(E-ELT)等加以觀測。」

不過天文學家還要再檢視「羅斯128b」的大氣是否有水氣、分子氧或甲烷,才可進一步確認。目前,天文學家已發現數千枚的系外行星,但只有僅50多顆被認為有生命存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