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不敢共用餐點」偏見 餐廳請來14名愛滋病患者做菜

▲▼愛滋病患者舉辦六月餐廳(Junes)快閃活動。(圖/翻攝自推特/Casey House) 

▲六月餐廳活動的售票銷售一空。(圖/翻攝自推特/Casey House,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有感於一份民調指出,在知情的情況下,只有一半的加拿大人願意與愛滋病患者共享餐點。愛滋病護理機構「凱西之家」(Casey House)便計畫在加拿大多倫多舉辦只營運兩天的「六月餐廳」(June’s)快閃活動,其中14名員工全都是愛滋病毒(HIV)感染者,他們悉心準備餐點,希望打破社會對於這個疾病的偏見。

據《衛報》報導,「凱西之家」成立於1988年,儘管現在治療上已經大幅進步,直到現今外界還是對愛滋病有許多誤解。成員西蒙斯(Joanne Simons)說,「如果我跟愛滋病患者常接觸,我就會被感染,現在這樣的觀念還是經常有,就像死刑一樣。

快閃餐廳的計畫推出後,許多人質疑,「要是愛滋病員工切到手怎麼辦?」西蒙斯則回應,第一時間都會處理傷口,清潔餐廳區域,丟掉任何沾到血的東西,「不管是不是愛滋病患,我們都會這樣做,這是常識。」並補充,與愛滋病患者共享餐點並不會感染,「離開人體後一段時間後,病毒很難存活,經過烹飪,也會死掉。」

▲▼愛滋病患者舉辦六月餐廳(Junes)快閃活動。(圖/翻攝自推特/Casey House)

▲豐富的備料。

事實上,這次準備活動的愛滋病患者過去飽受歧視,24歲女廚師慕魯巴(Muluba Habanyama)說,她的雙親都因為愛滋過世,如果他們現在還活著,看到這家餐廳,一定會覺得很不可思議。

慕魯巴提到,別人只要知道她患有愛滋病,態度馬上轉變,「我的導師要我用紙盤、紙杯吃藥,她和她的老公卻是用不同的玻璃杯,那時我才7歲,那讓我很受傷。」

慕魯巴的家人因為愛滋離世時,甚至不敢跟別人說真實的情況,陷入憂鬱,「我和我的妹妹正在規劃媽媽的葬禮,人們來問怎麼了,我們就編造故事。」又說,「所以我並沒有真正的悲傷,因為我在撒謊和捏造故事,又不能跟我的朋友說,我的家人到底怎麼了。」

餐廳開幕前,員工還跟多倫多廚師馬特(Matt Basile)合作設計菜單,提供各式料理,像是泰國北部的土豆韭菜湯和北極風味的扁麵等,希望藉由活動,被社會大眾看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