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泥礦權可再挖20年 太魯閣族人憂心提告「求撤銷展限」

▲花蓮亞泥案 環團與太魯閣族人提告撤銷礦權展限。(圖/記者張曼蘋攝)

▲環團與太魯閣族人今到北高行提告撤銷礦權展限。(圖/記者張曼蘋攝)

記者張曼蘋/台北報導

經濟部今年3月14日准予亞泥新城山礦權展限20年繼續挖礦,各界不斷湧起反對聲浪,再加上《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驟逝,亞泥案更加受到關注,但該展限礦權之行政處分經向行政院訴願審議委員會提起訴願後,今年9月1日仍遭駁回。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與法律扶助基金會專職律師今天與太魯閣族人一起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請求撤銷亞泥展限礦權。

監察院日前對經濟部及花蓮嫌政府提出糾正案,認為經濟部在審查亞洲水泥公司礦業權展限案時,輕忽礦區內土石流潛勢溪流及地質敏感區,而花蓮縣政府針對亞泥申請續租礦業用地政策反覆,讓他們持續採礦收益卻遲遲未收取租金。

反亞泥自由會會長、當地太魯閣族人田明正表示,「不知未來山會變成怎樣,亞泥就像定時炸彈」,這塊礦區是屬於原住民保護地,政府沒有派員來詢問他們,卻還跟亞泥收租金。另一名族人白誠實則說,亞泥已開採礦區達43年,炸山超過3萬6千次,「我們的生活出滿恐懼,沒有安全感,政府忽略我們的生命、財產權。」

對此,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葉淑珍也說,該礦區本屬「土石流潛勢溪流」影響範圍,又是山崩地滑的土質敏感區,距離附近3個村落只有500公尺,但經濟部卻沒有調查亞泥是否妨害到居民生命安全、財產、居住安全等,即准許展現,就是違法,經濟部應自行撤銷核准亞泥展限處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