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院士到校長…周美吟愛徒待遇? 李遠哲:當我黑道大哥嗎

李遠哲(圖/記者李毓康攝)

▲李遠哲否認跟周美吟的師徒關係。(圖/記者李毓康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大論文造假案後,牽涉其中的校長楊泮池辭掉續任,任期到後由副校長張慶瑞代理校長,並公開遴選新任校長,不過8位候選人中,中研院副院長周美吟外傳是李遠哲的「愛徒」,才能順利進入中研院、又能獲得校長遴選的資格;但李遠哲表示「完全沒有這回事,難道我是黑道大哥嗎?」

台大校長遴選從8月1日開始徵求人選,共有9人的推薦名單,最後選出8人成為候選人,包含中研院院士王汎森、管中閔、副院長周美吟,第一代巨人少棒投手、清華大學副校長吳誠文,台大電機系教授吳瑞北、陳銘憲,歷史系教授陳弱水,代理校長張慶瑞等,預計1月5日選出當選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教專題搭配示意照。高教崩壞、高教、大學校園、大學生、高等教育、台大、台大校門(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大校長遴選預計明年選出新校長。(圖/記者季相儒攝)

不過周美吟一直被外界傳說「是李遠哲愛徒」,才能擔任副院長,顯示李遠哲的勢力在中研院仍然不可撼動。不過李遠哲出席2017永續科學國際研討會時強調,他學化學、周美吟學物理,根本不可能有師徒關係,也沒有任何私交,優秀學者就是優秀學者,不要硬扯他進來,「難道我是黑道大哥嗎?」

中研院在副院長人事命令發布後,也曾澄清,是因為周美吟在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大學物理系擔任系主任時,排名更進入了全美物理系的前30強、聘用了13位新老師,還曾受到同仁稱讚「系上25年來最成功優秀的系主任」;擁有這樣的行政能力跟學術成就,當然有能力擔任副院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