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若想擺脫黨內惡鬥 趙天麟要求辯論會政見實力拼高下

▲▼賴清德赴立院備詢,趙天麟。(圖/記者季相儒攝)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面對2018年選戰,民進黨中央新聞輿情部主任孟義超20日表示,明年的地方選戰將會幫助台灣民主深化,過去選舉抹紅、抹黑的時代已經過去,選民希望的是理性辯論,政黨品牌也會是候選人的重要後盾。對此,有意參選高雄市長的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先前就提出「1+1」主張,要求舉辦一場以上的黨內辯論會。

孟義超表示,過去選舉中抹紅、抹黑、抹紅、抹藍的不良選舉風潮,其實已經不太容易在明年的選舉中產生作用,因為網路資訊發達,過去選舉常見打擊對手的黑函、謠言,被檢驗的速度是相當快的。

對於選民,孟義超表示,選民希望的是實事求是,理性的辯論,而政黨的品牌也將會是明年選戰當中,選舉候選人重要的後盾。

不過,其實在民進黨內部,還是不時有「派系」上的競爭,地方上各自盤據,高雄市就是一例;攤開民進黨內角逐市長大位的人選,被視為「英系」的立委陳其邁,「新系」且背後有高雄市長陳菊撐腰的立委劉世芳,加上地方勢力強勁的立委林岱樺、「謝系」趙天麟、管碧玲各霸一方。

其中,謝長廷外派日本任駐日大使,中常委選舉又失利之下勢力斑駁,趙天麟在沒有「靠山牌」可打的窘境之下,打出穩當但較難被看見的「政見牌」。

不過,趙天麟過去這段時間裡,接連拋出氫能新經濟、運動新經濟、藝文新經濟的構想,全力把高雄打造成藝文之都;因此,他相當支持理性辯論,所以在黨中央選對會第一次的協調會上,就提出「1+1」的主張,堅持舉辦一場以上的辯論會。

據指出,趙天麟在會議中拋出政見辯論,要以政策牛肉來拼高下,讓選民可以有依據來評斷,擺脫過去「民調戰」、「靠山牌」的陳舊,甚至是政治惡鬥的選舉模式;這一出手,也馬上得到林岱樺的支持,甚至當場加碼,要求應該舉辦3至5場的辯論會。

▲5強爭高雄市長,陳其邁,林岱樺,趙天麟,劉世芳,管碧玲。(圖/合成照)

▲5強爭高雄市長,陳其邁,林岱樺,趙天麟,劉世芳,管碧玲。(圖/合成照)

在趙天麟的選戰模式方面,有別於過去與其他的參選人,在沒有靠山下,勇於跳脫傳統的地方樁腳,直接挑戰「選民層面」。首先,打出年輕牌的文宣戰,製作CF影片「年輕定義未來」,提到法國最年輕僅39歲的總統馬克宏,以及年輕的新竹市長林智堅為例,強調「年輕就是一種價值」。在一系列的推廣之後,終於在地方上消弭了「趙天麟還年輕的傳統刻板印象」。

除此之外,對於屬重工業的高雄來說,首當其衝要解決的當屬空氣汙染的問題;因此,趙天麟率先提出氫能新經濟的政見,且在今年8月初赴日向知名漫畫家弘兼憲史請益時,公開提出競選承諾,強調要在8年市長任內,汰換一半的汽油摩托車,改成電動摩托車,以淨化高雄的空氣品質。

緊接著,趙天麟已經設定把高雄建構成運動、時尚與藝文的文化之都的概念。在運動方面,瞄準近年來快速攀升的「路跑」族群,在大高雄地區,舉辦路跑活動,且透過年輕、親子等分眾模式,吸引來的是攜家帶眷的人潮,快速累積聲量。

趙天麟更把眼界放諸國際,日前也赴日拜會日本東京馬拉松基金會,目標讓高雄逐步拿下金牌賽事,進而挺進世界大滿貫的馬拉松賽事,透過舉辦國際級的賽事,不僅在地提倡運動,也吸引觀光人潮、招商引資到高雄。

另外,在藝文方面,趙天麟坦言,在日本的觀光介紹上,高雄大不如台北,而在參與台日觀光高峰會談的時候,了解到日本最強消費族群是20至40歲的輕熟女,著力於時尚、美食、美酒、美容等。對此,趙天麟提出替日本女性設計的套裝旅行,並且讓傳統的推介會、大型商會轉型,透過進入女性市場為主的雜誌、通路,甚至漫畫,讓高雄更被看見。

為此,趙天麟花了長達2年的時間,不斷交涉終於在今年夏天見到弘兼憲史,向他請益成功透過漫畫,帶來的龐大經濟效益秘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