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銀行、超商人員護民荷包 府城警表揚反詐生力軍

▲台南市警局長黃宗仁頒發獎座、獎金給防詐有功人員,更贈送專屬個人化警察杯杯,以表感謝。(圖/警方提供)

▲台南市警局長黃宗仁頒發獎座、獎金給防詐有功人員,更贈送專屬個人化警察杯杯,以表感謝。(圖/警方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警局19日下午,公開表揚9月份及時攔阻詐騙款項有功之金融機構行員及超商店員,黃宗仁局長頒發獎座、獎金,更贈送專屬個人化警察杯杯,以表感謝。

警方說,這5名超級守門員,分別是永豐銀行永康分行張姓經理、中華郵政善化郵局陳姓行員、京城銀行善化分行許姓行員、統一超商永強門市洪姓店員及萊爾富超商永康鹽行店楊姓店員,共攔阻詐騙款約178萬元。

警方指出,假綁架(恐嚇)之詐騙手法雖已老套,但詐騙集團就是看準為人父母共通之弱點,多半是以兒女欠錢、替朋友擔保債務、糾紛鬥毆和發生車禍等理由,伴隨著小孩哭喊求助聲混亂情境下,利用父母護子心切及慌張無助的心理,要求被害人不得掛斷電話,讓被害人無從查證真偽,被迫前往提匯款、購買遊戲點數或現金丟包交付贖款。

台南市一位楊姓民眾於9月初接獲兒子遭綁架的電話,詐騙集團佯稱其兒子現於他們手中,因其兒子於替代役受訓期間外出公差,以黑吃黑方式侵吞他人毒品安非他命。歹徒奸巧利用被害人不易聯繫正在替代役受訓兒子之情況,要求被害人提領新台幣240萬元等候面交放人。鄭民護子心切,火速前往銀行依歹徒指示於臨櫃提領大筆現金時,經行員發覺有異,立即給予關懷提問並通知警方,經三分局警員耐心聯繫與行員連手勸阻,查明事實真相,除卻楊民一場虛驚,並及時攔阻新台幣240萬元被騙。

詐騙手法千變萬化,常結合最新時事,運用以假亂真手法,製造被害人恐慌無援的情境,促使被害人誤入詐騙陷阱,為避免詐騙被害案件層出不窮,市警局在反詐騙宣導部分,除落實於各類公開場合辦理外,另設計反詐騙宣導海報、利用警局建置之Line網路社群防制詐騙三道封鎖線,推廣110、165反詐騙專線,並將最新詐騙手法廣為播送,遏止不法情事發生,以免受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