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到?蔡英文國慶狂提48次台灣 國台辦冷淡喊反台獨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在國慶大典上以「更好的台灣」為題發表國慶演說,內容狂提「台灣」48次遠遠超出去年的19次,兩岸的部分則是14次較去年的19次略降;國台辦對此冷淡回應只有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兩岸關係才能和平穩定發展。蔡英文多次喊話都被大陸冷回應,究竟大陸十九大後兩岸會有新互動模式嗎?11月登場的川習會是否會重新定義美中台關係?請看11日中午的《雲端最前線》。

第二次的國慶演說,蔡英文全文約4600字,當中提到台灣48次、兩岸14次、中華民國6次,去年國慶演說則是提到台灣、兩岸各19次,中華民國3次。

▲▼中華民國106年雙十國慶大典,蔡英文。(圖/記者季相儒攝)

▲蔡英文出席中華民國106年雙十國慶大典。(圖/記者季相儒攝)

蔡英文向對岸喊話,她指出,兩岸領導人應共同努力,展現長年累積而來的圓融政治智慧,以堅定意志和最大耐心,共同尋求兩岸互動新模式,為可長可久的兩岸和平穩定關係奠定基礎,並重申「我們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但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這就是處理兩岸關係一貫原則,而不對抗也不屈服被誇讚談話軟硬適中。

對於蔡英文的國慶談話,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則是冷淡地重申,「只有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兩岸關係才能和平穩定發展,他指出,他們注意到蔡英文講話重覆了以往的一些說法,他們也已多次就兩岸關係表明立場和態度,要求台灣當局不論提出什麼模式、主張,關鍵是要說清楚「兩岸關係的性質」這一根本問題,確認「台灣與中國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認知。

▲▼ 中華民國106年國慶酒會-蔡英文總統。(圖/記者黃克翔攝)

▲蔡英文參加中華民國106年國慶酒會。(圖/記者黃克翔攝)

馬曉光還強調,今年是兩岸開啟交流30年,30年來兩岸交流成果來之不易,啟示彌足珍貴。其中最重要的啟示就是,「只有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兩岸關係才能和平穩定發展,兩岸交流合作才能順利推進,兩岸同胞福祉才能不斷增進。

究竟蔡英文不對抗也不屈服的兩岸談話是否「軟硬適中?」兩岸相處新模式要等習近平開完十九大?還是11月登場的川習會,將重新定義美中台關係?《雲端最前線》11日邀請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資深媒體人彭華幹與主持人楊文嘉、時事評論員王時齊一同分析兩岸態勢。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

《ETNEWS筋斗雲》

《ETNEWS新聞雲》

《播吧》

關於《雲端最前線》

根據comScore的統計調查,《ETNEWS新聞雲》2016年連續在7、8、9三個月到達率已躍居台灣新聞網站的第一名,全台灣1556萬上網人口中,9月份有1260萬人到訪《ETNEWS新聞雲》,比率高達93.4%。網路新聞跟世界各國一樣,幾乎已是台灣民眾最重要、甚至是唯一來源。

當社群媒體的影響力已經超越報紙與電視,《ETNEWS新聞雲》在忠孝西路一段4號15樓所建置的新聞直播中心,2016年12月5日正式開台。

 《雲端最前線》為《ETNEWS新聞雲》新聞直播中心全新製作的時事政論節目,在緊鄰行政、立法、監察三院政治權力中心的攝影棚內,每天中午12時將以即時多元的雲端直播科技,由關注台灣政治運動變遷超過20年的資深媒體人楊文嘉擔任主持,偕同政治人物、學者專家等來賓,針對立院動態、公共政策、熱門時事、網路聲浪等不同議題,進行即時與深度的評論與解析。

 《雲端最前線》於2016年12月5日正式首播,每周一至週五中午12時現場直播,網友們可同步於《ETNEWS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即時收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