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無預警拆除90年日式宿舍 陳學聖:文化部要懲處!

▲▼高雄市水利局違法拆除的旗山日本宿舍。(圖/取自旗山尊懷文教基金會)

▲高雄市水利局違法拆除的旗山日本宿舍。(圖/取自旗山尊懷文教基金會)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為處理旗山大溝頂大排水溝上的50年市場租用戶,高雄市水利局商借產權為公有地的旗山分局停車場來安置33戶拆遷戶。不過,在預定地上有一間日式房舍,水利局未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事前通報文資單位評估其保存價值,就無預警拆除,被民眾檢舉。國民黨立委陳學聖11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文化部懲處高雄市政府。

陳學聖表示,文化部不應這麼快就解甲卸武,成為讓水利局可以強渡關山似的,如此偷偷摸摸的糟蹋文化歷史建築,分明地已表示不讓文化人士關心和參與的私了行為,應該不是高雄市長陳菊及蔡英文政府所樂見的吧?全面執政就要全面負責,文化部應該要扛下勇敢讓文化的主體性在台灣更加推進。

尊懷文教基金會會長王中義說,高雄市文化局及水利局做法,過程中違法、裝傻、神邏輯、操做媒體的無理,需要文化部相關單位一同協助,替台灣文化資產把關守護,中央要以文資首長的高度,適當處置這一個案例,並為文資法執行伸張。

尊懷文教基金會秘書王繼維表示,高雄市文化局轉彎,說不具文化價值貿然拆屋,先射箭再畫把的行政程序和政治操作,已經對於台灣文化造成嚴重傷害,「我們認為應貫徹文化資產全民參與理念,文化部應該要成立專案小組即刻調查不法和文化價值,並要求高雄市文化局應將宿舍調查並還原。」

高雄市文化局前則表示,新修訂《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公有建物或公有土地上建物興建逾50年,所有或管理機關處分前,應先提報主管機關進行文化資產價值評估。此次拆除的建物雖未具法定文化資產身分,但未先提經文化資產價值評估即進場拆除,程序上未盡完備,會補正程序。

陳學聖辦公室主張:
1. 請文化部組成調查單位與民間社團共同撰寫旗山分局長宿舍文化價值,做為重建宿舍保存文化價值的基礎。
2. 請國有財產署停止撥用宿舍所在之國家土地給高雄市政府管理使用,有類似的爭議需由國有財產署直接斷絕違法行為。
3. 請文化部落實文資法第15條,第110條,懲處違法政府機關為台灣文化資產做嚴格把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