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連假「前2天水氣多」 吳德榮:美模擬國慶日有颱風生成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表示,周日(8日)菲律賓東方海面有熱帶擾動系統,花東及恆春半島降雨機率提高。前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說,美國(NCEP)模式模擬,另一股熱帶擾動在國慶日會發展成颱風。

風場預報顯示圖。(圖/中央氣象局)

▲根據中央氣象局的最新風場預報顯示圖,國慶日當天,南海有個熱帶系統可能生成颱風,往海南島的方向過去。(圖/中央氣象局/下同)

氣象局說,今天(5日)東北風將稍微減弱,整體降雨範圍和時間將也比4日縮減,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則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午後中南部地區有局部對流性短暫雷陣雨。氣象局清晨對花蓮縣發布「豪雨特報」,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和台東縣「大雨特報」,及全台15縣市「陸上強風特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預測今北部及東北部氣溫比4日略升1、2度,大台北、基隆北海岸及宜花東高溫約30到32度,其他地區約33到35度,白天仍較悶熱;而各地低溫約25、26度。

氣象局表示,周五(6日)至周日(8日)另一波東北風增強,東半部及北部天氣又將轉為不穩定;加上周日菲律賓東方海面有熱帶擾動系統,因此花東及恆春半島可能有南方水氣移入,降雨機率提高。

▼氣象局的最新風場預報顯示圖模擬,下周菲律賓東方海面也有熱帶系統,可能生成颱風。

風場預報顯示圖。(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此波東北風對中南部影響不大,中南部仍以多雲到晴,有午後雷陣雨的天氣型態為主;桃園以北及東半部高溫略降約29至32度,中南部仍有34、35度,各地低溫約24到26度。

氣象局指出,下周一(9日)至下周三(11日)東北風稍減弱,各地大致恢復至多雲到晴的天氣,僅東半部及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中南部山區及近山區有午後短暫雷陣雨。

▼周五東北風影響,北部略降溫。

台北市一周溫度趨勢圖。(圖/中央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說,最新模式模擬顯示,周六至下周一有熱帶擾動雲系從菲律賓通過,台灣東側的水氣增加,由於大環境盛行東北風至偏東風,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及恆春半島在水氣通過時,降雨機率提高,也容易有較大的雨勢;中南部上半天大致穩定,午後山區有陣雨或雷雨,部分平地會受影響。

吳德榮指出,至於國慶至下周三的天氣,最新模式的模擬是比較分歧,歐洲(ECMWF)模擬岀另一股熱帶擾動雲系通過菲律賓;美國模式則模擬出熱帶擾動發展成颱風,移速較慢,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故國慶日的天氣預報不確定性很高,需要再進一步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