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台獨論」僭越總統職權 小英霸氣回應:他懂分際

▲▼民進黨全代會,蔡英文。(圖/記者季相儒攝)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9月26日到立法院報告施政方針並備質詢時,宣稱台灣已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不必另外宣布台灣獨立,遭外界質疑僭越總統職權。對此,總統蔡英文表示,她無法規定行政院長的發言,但是她相信賴清德知道分際和整體政策走向

賴清德過去主張台獨,接任閣揆後也沒變,他在面對多位立委的質詢時,公開表示,「我是一個有台灣獨立政治主張的政治工作者」,並強調「我們已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不用另外宣布台灣獨立。」然而,這段話引起美、中高度關注,台灣的正反評價也很兩極。

對於賴清德的言論遭外界質疑僭越總統職權,蔡英文解釋,她平常都會與賴清德作觀念溝通,她相信兩人之間都能拿捏好職權上的分工;同時強調,賴清德是一個有經驗的人,會知道應有的分際和整體的政策走向。

此外,賴清德也已澄清,「台獨言論」是他長期的主張,也只是個人態度,行政團隊的重心是在拚經濟;他指出,他非常清楚兩岸關係穩定的重要性,因此他會跟隨蔡英文的領導,一起維持兩岸現狀及和平發展,也會捍衛主權,以及確保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

▼行政院長賴清德。(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立法院邀請行政院長賴清德備詢。(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