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官上任碰台大濺血!陳嘉昌果斷懲處 盼弭平究責聲浪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中國新歌聲》24日在台大田徑場舉行「2017上海—台北音樂節」活動,沒想到現場竟爆發統派、獨派流血衝突,導致活動尚未開始前便宣布中止。協辦單位被市文化局25日偕同北市警召開記者會,坦言「有檢討空間」,未來會重新檢討類似活動的協辦SOP,讓學生有參與討論空間;而北市警不只承認處理上有瑕疵,新上任的局長陳嘉昌更果斷祭出處分,值班員警記過、羅斯福路派出所長調離管理職,盼及時止住究責聲浪。

▲▼民進黨全代會,台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灣大學把斥資3700萬元修繕的田徑場,外借《中國新歌聲》主辦方舉辦「上海—台北音樂節」活動,由於主辦方在籌辦過程損毀操場,引發台大學生不滿;24日活動開始前就已有學生聚集抗議,活動結束後,統派、獨派團體更發生大亂鬥,過程中多名學生受傷,更有學生遭打破頭需住院開刀。

對於兩岸文化交流竟演變成流血衝突,北市文化局25日上午緊急會同警察局召開記者會說明。文化局長鍾永豐表示,24日上午就與台大校方、警方召開三方會議時,尋求解決、因應方案;由於過程沒有讓台大學生會參與,鍾永豐坦言有疏失,未來應讓學生有參與空間,並將這部分納入SOP,文化局也確實應對此檢討。

▲持甩棍毆傷台大生,統促黨:李柏璋先出手,還罵「中國豬滾回去」。(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中國新歌聲首登台大就發生激烈衝突。(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至於北市警部分,副局長林順家表示,一開始市警局有詢問台大校方是否需要派駐警力到現場,「台大校方基於校園自主原則,拒絕警方派員到場維持秩序,稱若有衝突再尋校安通報機制請求警察機關派員」;但林順家指出,為求安全起見仍預先調派警力到羅斯福路派出所待命。

林順家表示,24日衝突事件過程中大安分局接到約50通110通報,比較明確的一通報案是在17點20分時有提及新生南、辛亥路口有打架衝突,這時大安分局才及時派員到場處理,「檢討起來,值班同仁受理報案的過程在認知上有疏失,員警受理上有瑕疵已記過處分,也把所長檢討調為非主管職。」

而警察局長陳嘉昌在議會備詢時表示,事發前就已經有掌握情資,但台大校方基於校園自主不讓警方進駐,加上報案電話零碎導致值班警員誤判,「這部分的確有疏失」;至於重懲值班員警、所長,陳嘉昌說,警察應保護民眾生命財產,因此必須賞罰分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