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太陽直射赤道 下周四「北部變天」!鋒面+東北風有雨轉涼

秋分是太陽直射點通過赤道的時間。(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秋分是太陽直射點通過赤道的時間。(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今天是24節氣的「秋分」!中央氣象局表示,下周四(28日)、下周五(29日)北方有一道微弱鋒面通過,東北風稍增強,北台灣天氣受影響,轉短暫雨、氣溫略轉涼。

氣象局預報,今天(23日)在台灣南邊有低壓雲系由東往西通過巴士海峽,迎風面的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整天偶有局部短暫陣雨;西半部地區則仍然維持穩定、多雲到晴的天氣,午後在山區及靠近山區的平地會有局部雷陣雨,並提防突來的較大雨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指出,今西半部白天高溫仍有34、35度左右,東半部約32、33度,還是較為悶熱;夜晚、清晨則大多舒適,各地低溫在26、27度上下。

氣象局說,周日(24日)南方有一波低壓雲簇,順著太平洋高壓邊緣的風場移行,經巴士海峽而後進入南海,期間台灣附近大致是吹偏東至東南風,迎風面的東半部整天偶有局部短暫陣雨;西半部地區上午多雲到晴,午後在中南部地區及北部山區有局部雷陣雨,由於低壓雲簇提供有利午後熱對流發展的水氣,雨區上相對較廣。

▼北部下周四、下周五轉涼。(圖/中央氣象局)

台北市一周溫度趨勢圖。(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表示,下周一(25日)至下周三(27日)太平洋高壓勢力籠罩台灣,台灣附近水氣轉乾、天氣穩定,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僅午後有些局部雷陣雨,雨區相較日前縮減,大致落在中部以北山區以及南部地區。

氣象局指出,下周三前氣溫感受大致是白天悶熱、夜晚舒適,西半部白天高溫約34至35度,東半部約32到33度,各地的清晨夜晚低溫則約在26、27度上下。

氣象局表示,下周四、下周五北方有一道微弱鋒面通過,鋒面後的東北風稍增強,北台灣天氣會受到影響,氣溫將稍下降,高溫約在32、33度,北部及東北部也會轉為有短暫雨的天氣;其他地區仍為多雲到晴,午後中南部地區及其他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中南部高溫仍34、35度,花東約31、32度。根據氣象局的一周溫度趨勢圖,台北市下周四、下周五低溫25度。

9月23日是「秋分」,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在臉書說,秋分是太陽直射點通過赤道的時間,習俗上會說「秋分時,日、夜等長,過了秋分,黑夜長過白天」,主要農作的生長季節即將結束,心態上該準備過冬。他提醒,對台灣來說過了秋分,大約就是氣候上中、南部枯水期的開始,要注意節約用水,珍惜水資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