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凈瑜強硬 但李明哲母欲「向祖國道歉求饒」

▲▼李凈瑜行前記者會。(圖/記者翁嫆琄攝)

▲李凈瑜行前記者會。(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前民進黨黨工、人權工作者李明哲在中國遭逮捕超過170天,後天將在湖南開庭受審,李妻李凈瑜10日將赴中國,李母也將前往,但兩人不同行,傳出是因李母想以求饒方式換回李明哲。對此,李凈瑜9日上午在司改會召開行前記者會直言,「有關我婆婆說的話,我不同意,可是身為晚輩,我不可以公開的說我不同意」。

昨天網路流傳一封訊息,內文為李凈瑜說,「李明哲的媽媽從李明哲被失蹤開始,就對我咆哮『你們應該跟祖國道歉,道歉完才能回來』,還批評蔡政府所謂『救援工作』,就是要幫助她婆婆,一個80幾歲有強烈中國情懷的老太太,到中國法庭面前『向祖國道歉求饒』嗎?難道蔡政府選擇要當『劉曉波的大哥』嗎?」

對此,李凈瑜今天表示,她的確寫的一封私訊給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不曉得會被流出去。她希望阻止一場羞辱鬧劇,「我幾乎用跪求方式告訴我的政府,哀求我的政府,坦承告訴政府希望有一絲轉機,我希望我顧慮是多餘的。」她也直言,自己不同意婆婆說的話。

而將陪同李凈瑜赴中國的前民進黨立委王麗萍指出,原本只有李凈瑜在處理這件事情,現在變成李媽媽也要去中國,且經由媒體報導後他們才知道。目前機票部分由陸委會處理中,可能需要轉機,但包括海基會人員能否順利陪同李凈瑜入境等都還不曉得,陸委會稱結果要傍晚才會明朗。

王麗萍說,自稱李明哲委任律師的人一直透過她請李凈瑜打電話聯繫,但李凈瑜不願意,導致證件無法下來,只能辦落地簽。李凈瑜強調,「我對中國法庭的人都不清楚,此行就是想去看我先生!」

司改會申訴中心主任蕭逸民說,他昨天有直接與中國岳陽中級法院聯繫,表達有台灣法律團體要申請旁聽,對方稱必須透過國台辦申請。根據中國規定,只有近親屬可旁聽,就李明哲案來說,只有父母與妻子有資格旁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