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像民宿」…超美觀光學院僅74新生 運彩公司贊助 

▲▼台灣觀光學院。(圖/翻攝台觀官網)

▲台灣觀光學院設備優良,連學生宿舍都美的像民宿,但還是抵不過偏鄉的宿命。(圖/翻攝台灣觀光學院網站,下同)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觀光學院今年7系只有74名學生,除了廚藝管理系之外,其他6個系將停招、新生們也將轉系轉校。不過經費不足讓「找企業」公益贊助的傳言多,也有台灣運動彩券要「入主」的消息;校長劉國成強調,目前還在討論,運彩也強調不會「入主」,頂多以捐助、協助轉型的方式幫忙。

台觀位於花蓮縣壽豐鄉,地處偏僻,當初建立的目標是培育台灣的商業、觀光人才,並「平衡東西兩地的差異」,後來學校幾經轉型,也主打觀光類科,並推動產業結合,就連「銀髮族健康管理系」都能學到餐飲等功夫;有學生表示,台觀的設備不錯,老師教學用心,「但就是偏遠了點,又不是排名前面的學校,除非有獎學金,不然不會特別想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觀光學院。(圖/翻攝台觀官網)

進入少子化社會後,台觀也不敵「偏鄉」在102年就列入「專案輔導學校」,原本董事會打算在今年停招,但老師們表示「沒達到6成註冊率再停」,沒想到今年日間部只有74名、進修部65名、五專部24人,其中廚藝系就佔了日間部的35人;校方在4成的招生率下決定只有廚藝系開班,其他新生可以到廚藝系、或是轉到其他學校,老師的部分則先以教授舊生為主。

台觀也向台灣運動彩券邀請「公益贊助」,希望可以有資金轉型,運彩也表示,基於公益的追求,對於有需要幫助的人一直都樂於協助,畢竟學校是社會責任,但學校的運作還是要交由對方董事會決定,詳細情形會再討論;劉國成則說,學校會先規劃系所調整、轉型,20日還是正常開學,「相信學校會以挑戰自我態度,勇敢面對未來環境變化。」

教育部說,台觀目前一個月要花上5、6百萬人事費,學生數顯然遠遠不夠,運彩如果真的接手,也可以像「中信金接管台南興國管理學院,改為中信金融管理學院,創造小而美」,還可以為公司培養未來人才,算是「互利共生」;不過現在辦學面臨少子化的難題,如果運彩真的要接手,不要有「賺錢的想法」,應該抱持著做公益的心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