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強調男性漢人地位」 陳芳明:白話文才是現代主流

▲▼傳統,文學,古文,文言文,古籍,中國,說文解字。(圖/視覺中國CFP)

▲文言文的爭議延燒,陳芳明認為「都在抬升男性漢人文化地位」。(圖/視覺中國CFP,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文言跟白話的爭議持續,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陳芳明表示,在討論文言與白話的比例時,大家都必須認清「並非全國高中生都要讀中文系,也不是全國中文系學生都要當國文老師」;經過3次政黨輪替,面對越來越多元的台灣現代社會,「思維應該要與時俱進」,跟不同價值觀進行對話。

陳芳明說,傳統的文言文都在強調男性地位的重要性,也是強調漢人的文化地位,甚至強調「男歡女愛」,但現代文學可以容納女性作家、原住民作家、甚至是同性戀作家的作品;「文言文與白話文是互補,不是互打」,現代文學可以補足文言文「不能到達的範疇」,這不是去中國化也不是統獨對立的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傳統,文學,藝術,歷史,論語,道德經,古文,文言文,古籍,中國。(圖/視覺中國)

也有網友說,本來就沒有人說要「去中國文化」,文字、語言、生活習俗都是無法在短時間改變的,「也沒有必要改變」,但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有人要引導到「台獨、親日、去中國化」的議題;不過有人反駁,一開始這個議題根本沒人關心,「如果選出的那10篇選文,沒有日本人、不是特別要求台灣文化,誰會注意?這都是文言文啊!」

但有網友認為,陳芳明根本模糊焦點,如果這樣說的話「那也不是所有人要當物理學家、數學家,通通廢掉好了」,也有人嗆「那也不是所有人要念台文系啊!」還有人搞笑說,廟宇籤詩都是使用文言文,「這樣就實用又有趣了吧」,乾脆把文言文通通換成籤詩,還可以教易經八卦、培育學生成為算命師,也不用怕找不到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