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定刪掉三民主義、中華民國! 政大校歌新詞7日通過

▲政治大學,政大(圖/《ETNEWS新聞雲》資料照)

▲政治大學7日通過校歌歌詞修改。(圖/《ETNEWS新聞雲》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政治大學校歌爭議延宕2年多,終於在7日告一段落,由校歌委員會提議的「靶子歌詞」已經在校務會議通過,包括「實行三民主義為吾黨的使命」將改成「實踐民主法治是我們的使命」,「建設中華民國是吾黨的責任」也改成「維護自由人權是我們的責任」,未來新、舊兩版的校歌會共同讓師生自行選擇唱哪個版本。

政大創立歷史特殊,向來有「黨校」的名號,隨著民主意識抬頭,許多學生都認為校歌中「吾黨」、「三民主義」、「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中華民國」、「革命」太政治化,應該要創造「屬於校園」的歌;在2年前曾有學生自創校歌《領航》,原本校方同意在一年一度的文化盃合唱比賽中唱新校歌,但最後又反悔,讓學生發起一波「霸唱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政大校歌改換意見。(圖/翻攝政大官網)

▲政大校歌改換意見。(圖/翻攝政大官網)

經過2年的爭議,政大校方同意在今年初展開意見調查,也在臨時校務會議上確認要修改校歌,並由傳播學院長林元輝擔任召集人、結合師生組成校歌委員會,委員會也同時提出「靶子版本」的歌詞,希望大家有更多意見;不過雖然在意見區討論熱烈,甚至有人說「要請校友蘇打綠來寫詞」、「把校歌改成無詞的交響樂版」,但並沒有具體的方案產生,由於沒有人再提出新版歌詞的意見,最後就以靶子版本進入討論。

7日下午,校方召開106學年度第一次校務會議,也確認新歌詞以靶子版本為準,但舊校歌可以並陳,由師生自行選擇要唱哪種歌詞;雖然中間一度認為「刪除中華民國會被認為是台獨意識形態」,但最終仍以「在有許多國際生的政大裡,本來就要考量其他國家的人,改成自由人權是普世價值,也能讓外籍生唱校歌」的理由通過修改。

政大校歌(原版)

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
我們就是管理眾人之事的人;
管理眾人要身正,要意誠,
要有服務的精神,要有豐富的智能。

革命建設為民生,
命令貫徹,篤信力行,
任勞任怨負責任。
實行三民主義為吾黨的使命;
建設中華民國是吾黨的責任。

完成使命,擔負責任,先要我全校員生親愛精誠,
進而使我全國同胞,親愛精誠,親愛精誠。

校歌新詞

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
我們就是管理眾人之事的人;
管理眾人要身正,要意誠,
要有服務的精神,要有豐富的智能。

革新建設為民生,
理念貫徹,篤信力行,
任勞任怨負責任。
實踐民主法治是我們的使命;
維護自由人權是我們的責任。

完成使命,擔負責任,先要我全校員生親愛精誠,
進而使我全國同胞,親愛精誠,親愛精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