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萬羅興亞人被迫逃亡 翁山蘇姬打破沉默:已盡力保護

▲▼緬甸羅興亞人。(圖/路透社)

▲目前已經有12萬羅興亞人逃到孟加拉邊界。(圖/路透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緬甸西南部若開邦(Rakhine)於8月底發生武裝衝突,已經有超過12萬名羅興亞人(Rohingya)因為政府軍的追殺,迫逃往鄰國孟加拉,但是緬甸的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終於在6日首次談起這件事情,她指出政府屠殺和追趕都是恐怖份子的誤傳,政府已經盡力在保護若開邦的人民。

翁山蘇姬和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於6日通電話,艾爾段曾經要求世界領袖一起合作,保護正面臨滅族危機的羅興亞人。事後翁山蘇姬透過聲明指出,大家都了解人權和民主保護被剝奪的滋味,「所以我們正在盡全力保護這個國家內的人民,保護他們的權力」,現在有很多的誤傳,都是在助長恐怖份子的利益,政府正在努力不讓恐怖主義在若開邦繼續散播。

▲▼翁山蘇姬。(圖/路透社)

▲翁山蘇姬認為很多謠言誤傳,會助長恐怖主義。(圖/路透社)

目前只少有12萬3千名的羅興亞人逃亡緬甸和孟加拉的邊界。但自從8月爆發動亂以來,翁山蘇姬一直沒有出面解釋,或是替受到迫害的羅興亞人發聲,受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批評,因為這跟她過去的人權鬥士形象非常不符,甚至已經有許多議論認為應該要收回她的諾貝爾和平獎。

土耳其一名發言人在總統與翁山蘇姬通話後指出,該國將會協調相關機構,運送大約1000噸的物資來幫助若開邦的人民,因為許多人的房子和村莊都因為動亂而全毀,第一階段的救援會先集中在逃往山區的羅興亞人,包括提供米和其他食物。

緬甸境內以佛教為主,信奉伊斯蘭教的羅興亞人時常和其他民族起衝突,因此,這次的衝突也引起許多穆斯林國家的不滿。巴基斯坦外交部長在4日表示,對於持續的暴力衝突感到很憤怒,印尼的外交部長更在4日飛往緬甸,希望和該國政府協商,印尼是世界上擁有最多穆斯林人口的國家。同為諾貝爾獎和平獎得主的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則是希望緬甸能停止暴力。

▼信奉伊斯蘭教的羅興亞人長期受到迫害。(圖/路透社)

▲▼緬甸羅興亞人。(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