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跑什麼船?」 黃昭玲用20年證明「最高榮譽」領港人

▲▼台灣第一位女性領港人黃昭玲。(圖/海洋大學提供)

▲台灣第一位女性領港人黃昭玲(中),右為日本女領港,左為海大商船系實習生,後為日本男領港。(圖/海洋大學提供)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女生跑船領港?搞笑啦!」在這樣的氛圍之下,「不怕丟臉」的黃昭玲還是在8日通過高考,成為台灣第一位女性領港人,繼101年成為台灣第一位女性散裝船長之後,累積3年經驗,終於如願成為領港人,她說「女船員常會被認為沒能力,但我要證明女生也可以!」

黃昭玲是基隆人,從小看著基隆港長大,但從來沒想過要上船工作,直到從基隆女中畢業、考上海洋大學商船系後,正式接觸到海上的環境,才決定開始跑船,也立下志願要當領港人;但領港人不好考,要從商船的水手磨起,經過考試成為三副、二副、大副,最後到船長,還得有3年領船的經驗才能去考領港人,通過之後也只有資格,等到有缺、必須先實習3個月才能正式擔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船上有9成都是男性,就算很勤奮、很努力,還是會遭受許多「不相信」的眼光,甚至受到性騷擾,有許多人在二、三副時期,因為不堪歧視跟騷擾,就申請調回岸上工作,但黃昭玲努力堅持下來;她說,過去的確都是男船員的天下,但她想用實際的力量告訴大家,女生也可以有自己的價值,這份豪氣從她只用了3年時間、就從三副升到大副就看得出來,也成為萬海海運的第一位女大副。

黃昭玲說,船上的薪水很高,但也很辛苦,想到海上工作,除了在學時要努力增進實際能力,最好也通過航海員考試、完成海上的1年實習,即使不想跑船一輩子,建議也要做到大副或是船長,下船之後的岸上後勤,才有更多選擇。她從散裝船長到貨櫃船長,跑遍大江南北,到日本時看到女領港,更堅定自己的領港之路,從年輕開始努力,經過20年,終於完成這份夢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