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是「西藏驅鬼師」! 「手上30個幻變字母」能預測未來

▲▼孔子雕像。(圖/CFP)

▲孔子是學校精神的象徵,但竟然也是「驅鬼大師」?(圖/視覺中國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孔子原來是驅鬼大師?在西藏的文獻中,有個稱為「孔澤楚吉杰波」的重要人物,會透過消災儀式威嚇鬼怪,讓鬼怪心生恐懼離去,藉以恢復病人的健康。但孔子不是說清楚「不語怪力亂神」、「敬鬼神而遠之」了嗎?佛光大學助理教授林純瑜就表示,這是「聖人到西藏的改頭換面」。

林純瑜在2007年的「台灣東亞文明研究學刊」,曾與台灣的藏文大家曾德明一起發表一篇論文,表示「中國的孔子就是西藏的驅鬼師孔澤」,在吐蕃王朝時期,聖人孔子的名字已經傳過去,當時是用藏文譯作「孔澤」;但隨著時間的變化,孔澤漸漸變成有特殊能力的驅鬼、占卜大師,只要用手掌上與生俱來的30個形成環狀的幻變字母,就能預測未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上海外灘美術館2011年展出大陸藝術家張洹的「孔子雕像」。(圖/翻攝外灘美術館官網)

▲上海外灘美術館2011年展出大陸藝術家張洹的「孔子雕像」。(圖/翻攝外灘美術館官網)

林純瑜認為,驅鬼儀式可能脫胎自孔子跟「周禮」的淵源,占卜則是來自易經,在西藏後期的文獻中,他被認為是中國國王、有神奇能力,也反應在他的稱號「楚吉杰波(意義為「神奇國王」)」裡;這些驅鬼儀式以佛教中修行的方式「生起次第」為框架,但其實還是屬於西藏命理學的一環,加上「孔聖人」的權威性,只是更加強神秘力量的牽引。

這份「西藏佛教徒吸收鄰國文化」的能力,也讓孔子的聖人形象多了一份神秘感,在故宮現在正展出的「萬世師表──書畫中的孔子」中,林純瑜也在故宮月刊上,呈現了孔子不為人知的面貌;「這像是西藏人對外來文化的包容與轉換」,西藏人以他們對中國孔子的印象為基礎,塑造出一位「屬於自己系統中的人物」,確保在傳播佛法時,有足夠的威信讓更多人服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