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棒的工作找到了我」 台灣女孩赴澳洲擔任「觀光大使」

▲▼ 台灣女孩張家綺代表台灣擔任「昆士蘭觀光宣傳大使」。(圖/翻攝自臉書/The girl Summer 背包客女孩夏天)

▲台灣女孩張家綺赴澳洲擔任「昆士蘭觀光宣傳大使」。(圖/翻攝自臉書/The girl Summer 背包客女孩夏天,下同。非經授權請勿隨意轉載。) 

記者林書荷/採訪報導

「這,大概是我目前人生成就的巔峰吧。」現年25歲的台灣女孩張家綺(綽號夏天,Summer)去年6月剛從台北商業大學畢業,就贏得了澳洲昆士蘭州政府舉辦的「最棒的海外學期」3萬元澳幣(約新台幣72萬元)的獎學金,代表台灣擔任「昆士蘭觀光宣傳大使」,也獲得在澳洲念書6個月的學費、機票、食宿費用。她表示,這一切就像一場夢,「每一天都比我過去24年來還要充實」。

畢業後的Summer原本還沒開始找工作,很幸運地,「全世界最棒的工作」就找到了她。她去年從藝人昆凌的臉書上得知這項競賽,參賽者來自10個國家,包括西班牙、義大利、日本、韓國、菲律賓、印尼、泰國、台灣、智利、墨西哥。Summer除了上傳1分鐘自我介紹的影片,也用創意表達赴昆士蘭的企圖,以及展現她實踐夢想的野心。

▼ Summer表示,這一切就像一場夢,「每一天都比我過去24年來還要充實」。

▲▼ 台灣女孩張家綺代表台灣擔任「昆士蘭觀光宣傳大使」。(圖/翻攝自臉書/The girl Summer 背包客女孩夏天)

Summer之後順利地從2、3千個競賽者中脫穎而出,成爲20名「昆士蘭觀光宣傳大使」的其中一位。她表示,「我一定要大聲說,我來自台灣!」身為在海外的台灣人,她領悟到台灣是個蕞爾小國、地理位置孤立,許多外國人根本搞不清楚台灣和泰國的不同,加上種族因素,亞裔面孔容易被歧視,「但是我都ㄧ定秉持正面堅定的態度,遇到不合理的對待就必須勇敢為自己出聲,千萬不能忍氣吞聲、傻傻被欺負。」

澳洲最讓Summer驚艷的自然風光是什麼呢?她表示,「當然是大堡礁囉!因為我熱愛海洋,第一次看到大堡礁壯觀的珊瑚礁群島好激動。多彩多姿的海洋生物有鯊魚、海龜、龍蝦和海豚!」在這全球知名的美麗國度,Summer第一個月在黃金海岸學衝浪、站立划槳板,也參加遊艇Party,還在布里斯本划獨木舟、搭摩天輪,更到凱恩斯的著名景點大堡礁潛水和烤肉。這些活動都由相關領域的贊助商贊助,他們就負責做好親善大使的工作、達成推廣昆士蘭的任務。

▼ 「觀光大使」的工作內容之一是讓人們了解在昆士蘭的念書生活有多麼豐富、有趣。

▲▼ 台灣女孩張家綺代表台灣擔任「昆士蘭觀光宣傳大使」。(圖/翻攝自臉書/The girl Summer 背包客女孩夏天)

Summer受訪時表示,「觀光大使」這項工作中讓她收穫最多的是,能親身體驗澳洲生活、融入當地家庭。同時,也感受到中西教育大不同,與來自全世界的人ㄧ起學英文、工作,進而接納各種不同文化。與來自這10國的觀光大使相處的過程中,也有些令她印象深刻的文化衝擊,「還記得有一次出去玩,吃完晚餐大家決定一起續攤,沒想到來自印尼的觀光大使卻婉拒了,大夥兒還在想說怎麼這麼掃興,後來才知道原來伊斯蘭教徒是不能飲酒也不能去相關場所的。」

Summer體會到澳洲與台灣的風土民情有些許不同的地方,舉例來說,澳洲人喜歡到處和陌生人問好,他們會說「How are you going?」 但通常對方只會微微笑然後繼續走他的路。「不回應就是ㄧ種回應的態度!」又像是,澳洲人非常注重環保,不鼓勵民眾外帶食物,即使需要外帶,包裝也使用再生材質,到處都有垃圾桶和資源回收。「連洗澡都不超過3分鐘!」另外,澳洲人搭大眾運輸通常較少低頭滑手機,人們不是聽音樂、欣賞窗外風景,就是看書。

▼澳洲最讓Summer驚艷的自然風光是什麼呢?她表示,「當然是大堡礁囉!」

▲▼ 台灣女孩張家綺代表台灣擔任「昆士蘭觀光宣傳大使」。(圖/翻攝自臉書/The girl Summer 背包客女孩夏天)

Summer的興趣十分廣泛,除了運動健身、當背包客流浪世界各國以外,最喜歡自由潛水,一探海底世界的風貌。成為觀光大使的工作內容包括利用臉書、Instagram、Snapchat以及Youtube等社群媒體,分享澳洲當地生活,也讓世界各地的人們了解在昆士蘭的念書生活有多麼豐富、有趣。除此之外,她也與昆士蘭副州長見面、參加媒體訓練與教育相關活動。每個月更會有1、2次彷彿好萊塢明星的待遇一般,被邀請到各大觀光景點錄影。另外,一行人的生活更是由專業攝影團隊 Totem Network 製作成實境念書影集 Summer Life QLD。

除了觀光大使的工作,她也赴「大使英語學院」念語言課程和接受媒體訓練,主要是學習英文,和來自世界各國的學生ㄧ起上課,內容從口說、閱讀、聽力到文法等領域。媒體訓練方面,她學習如何擅用社交軟體推廣昆士蘭州,並了解哪些內容不宜上傳。

▼Summer除了觀光大使的工作,也赴「大使英語學院」上課以及「昆士蘭國際技職學院」實習。

▲▼ 台灣女孩張家綺代表台灣擔任「昆士蘭觀光宣傳大使」。(圖/翻攝自臉書/The girl Summer 背包客女孩夏天)

結束為期6個月的語言課程後,Summer得到「昆士蘭國際技職學院」(TAFE)的實習機會,工作內容是幫助國際學生辦理入學和回應所有相關資訊,從坐辦公室回電郵、到開學日會場幫忙、家長學生服務櫃檯等,有時候也會和主管前往昆士蘭不同校區觀摩開會。

Summer表示,小時候一直嚮往出國念書,但由於家裡經濟狀況沒那麼好,20歲就自行創業做網拍,努力存錢「就是為了有這麼一天」。她表示,因為這個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幾乎沒有花到一毛自己存的錢,就能到黃金海岸念書,同時吃喝玩樂。

除了英語以外新的語言,Summer還學了幾句韓文、幾個西班牙單字和饒舌的義大利文。同時,也體會到外國人看待事情不同的態度。她表示,「以前總覺得小事不會影響到地球暖化、吃肉不會影響環境,待在澳洲9個月後,我現在絕對會隨手關燈、洗手不用紙巾擦拭、避吃牛豬羊等等影響環境的加工肉類食品。」

▼ 旅居在外的生活讓Summer體驗不少文化衝擊,也體會到各地風土民情的差異。

▲▼ 台灣女孩張家綺代表台灣擔任「昆士蘭觀光宣傳大使」。(圖/翻攝自臉書/The girl Summer 背包客女孩夏天)

當然,身在國外難免有想家的時候,Summer說,「我最喜歡吃home媽親手做的生菜包碎肉,因爲那大概是最接近家鄉菜的味道。」Summer十分感謝家人的支持,尤其是媽媽。她說,剛到澳洲時,尤其想念媽媽做的菜,還有各式各樣台式小吃,但想到還有觀光大使的重任在身「就全身充滿冒險精神!」家人不時會透過視訊或是臉書幫她加油打氣,媽媽探訪時更一次帶了許多台灣零食。

這是一個台灣年輕女孩美夢成真的故事,這個故事未完待續。此趟精彩豐富的旅程也改變了Summer的人生觀,她的夢想是當一位自由工作者,為世界的環境做出貢獻。她曾經到尼泊爾擔任志工幫助當地貧困學校的學童、教他們英文和佈置教室,現在致力於海洋保育,希望能透過自由潛水影片和實際行動來推廣海洋永續發展目標。

Summer臉書粉絲團:The girl Summer 背包克女孩夏天

 ▼「最棒的海外學期」(The Best Semester Abroad)。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