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旦下議會撤銷「受害者嫁性侵犯」條款 性別平權邁大步

▲約旦下議院本周投票通過兩項重要決定,除撤銷「嫁給性侵犯」(marry the rapist)的條款外,亦同意不再寬容「榮譽處決」的加害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約旦下議院本周投票通過兩項重要決定,除撤銷「嫁給性侵犯」(marry the rapist)的條款外,亦同意不再寬容「榮譽處決」的加害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思妤/綜合報導

約旦民選的下議院在1日投票廢除「性侵犯娶受害者得免受刑罰」的308條款,避免性侵犯利用和受害者結婚的方式逃過罰責,也希望能保護受害婦女遭受二度傷害,此舉被視為這個保守國家在性別平權上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約旦境內的社會風氣相對保守,多數地區有根深蒂固的「家族榮譽觀」,國內民眾普遍認為家中若傳出有人被性侵是極度可恥的醜問,這種「醜聞」常常被用「婚姻」來掩蓋。因此有許多婦女不但遭人侵犯,還被家人逼迫下嫁傷害自己的人,甚至有不少性侵受害者,被家人視為「骯髒的敗壞門風者」,逕行「榮譽處決」,平白斷送無辜性命。

為了改變現狀,約旦下議院本周投票通過兩項重要決定,除撤銷「嫁給性侵犯」(marry the rapist)的條款外,亦同意不再寬容「榮譽處決」的加害者。該條款尚待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King Abdullah II)及其任命的上議院通過後方可生效,一旦生效後,約旦將加入突尼西亞、摩洛哥、埃及的行列,成為取消這項條款的國家之一。

值得關注的是,約旦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下的政黨伊斯蘭行動陣線(Islamic Action Front,IAF)也在這次的決議中投下支持票。IAF發言人塔赫伯(Dima Tahboub)議員表示,「伊斯蘭教法(sharia)並不同意寬恕性侵犯,約旦在保護女性不受暴力侵害方面,仍需要做出更多努力」她指出,約旦目前欠缺受害者及其家屬所需要的輔導機制,尤其社會風氣普遍傾向汙名化、檢討受害者,而不是與受害者站在同一陣線,提供受害者需要的社會支持其實非常重要。

對此,國際組織「人權觀察」則表示,黎巴嫩國會目前也正在考慮廢除相關法律,像這種「逼迫性侵受害者嫁給加害者」、「榮譽處決性侵被害者」的規定還存在於中東、拉丁美洲數國,還有菲律賓和塔吉克。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