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高組工會門檻? 鄭寶清:絕不會提對勞工不利法案

▲▼鄭寶清立委 。(圖/記者黃克翔攝)

立委鄭寶清 。(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長榮空服員集體請颱風假,引發外界爭議。有媒體報導指出,民進黨立委鄭寶清擬於立法院下會期修正《工會法》,調高籌組工會門檻,鄭寶清1日澄清,他絕對支持員工籌組工會,也絕沒有要調高籌組工會門檻,或限縮航空運輸業罷工權,只是希望能取得勞資平衡點,「對勞工不利的法案,寶清昨天不曾提出,今天沒有提出,明天更不可能提出」。

鄭寶清說,早在1999年卜就了解到由於法令上的重重限制,導致工會組織難以壯大,因此擔任第四屆立法委員時,就參與連署工會法之修正草案,保障勞工組成工會之基本權益。

但他表示,實際案例上,過去中華電信單一公司底下就高達30幾個工會,經常意見不一,無法一致對外,也導致勞資談判總是難以有成效。因此他的原意是,希望工會之組成更加嚴謹,讓工會的聲音,代表可以獲得更多的實質談判的籌碼。

鄭寶清強調,自己的本意絕非如媒體所報導,要調高籌組工會門檻,甚至限縮航空運輸業罷工權來解決亂象。他指出,過去華航空服員罷工時,他也是第一個在交通委員會跳出來痛批華航管理出現問題,才會導致員工用罷工來表達訴求。因為企業是大鯨魚,因此員工逼不得已時只能選擇罷工來發聲,「我們的立法考量很簡單 ─ 如何在勞工權益優先的前提下,讓大眾(例如買機票的旅客),以及勞資雙方都能夠取得平衡點,這才是唯一思考的重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