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台交協理事長谷崎泰明新上任 22日將首次訪台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理事長谷崎泰明將訪台。(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理事長谷崎泰明(左)將訪台。(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理事長谷崎泰明將於8月22日至25日首次訪台,預計將可晉見總統蔡英文並拜會外交部長李大維,了解我國政經現況。

谷崎泰明今年6月才剛擔任日台交流協會的理事長,甫上任就確定訪台。台日關係協會代理秘書長張淑玲上午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台日關係近期頗有進展,像雙邊交流協會今年全正名、日本現任副大臣赤間二郎也訪台、12名知事訪台、台灣也有11名地方首長訪日等;我方希望日本支持我國參與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TPP(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等區域經濟整合,未來也希望雙方未來進一步簽署台日雙邊經濟合作協議。

同時,因谷崎泰明為日本資深外交人員,曾任日本駐印尼及越南大使,張淑玲說,相信谷崎這次來台,可對台灣推動新南向政策給予建議和交流,與我方廣泛交換意見。

張淑玲也說明,谷崎泰明訪台行程仍在規劃中,惟依照往例,理事長首次訪台一般會晉見總統、拜會外交部部長及相關部會首長,谷崎泰明也可能視察日台交協在台北高雄的辦公室,並拜訪地方縣市。

而由日本各縣府道的議員組成的第3屆「台日交流高峰會」將在8月23日於日本熊本縣舉行,我高雄市議會議長康裕成與台南市議會議長賴美惠將分別率團出席。

至於外界關心的日本食品解禁問題,張淑玲強調,日方長期關心這個議題,但我方希望優先建立完整食品管理安全機制的立場也不變,盼能先讓人民有信心,再討論是否調整相關措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