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向原住民道歉滿週年:400年傷痛不會1年消失

▲▼原住民族日,總統蔡英文致詞。(圖/總統府提供)

▲原住民族日,總統蔡英文致詞。(圖/總統府提供,下同)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適逢原住民族日,總統蔡英文1日上午出席「106年度全國原住民族行政會議」,致詞時表示,政府全力打造學族語的友善環境,每一年8月1日「原住民族日」不只是台灣人紀念原住民族正名,更會與國際經驗接軌,擴大與各國原住民族交流,分享推動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的經驗。

回顧去年原住民族日,蔡英文甫上任,就發表演說,以國家元首的身分向原住民族道歉;經過一年時間,蔡英文今天表示,過去1年多來,政府的推動下,道歉時承諾各位族人朋友的每一件事情,都有具體進度,但她很清楚,400多年累積的傷痛,不會在1年之內消失,「過去所帶來的不信任,也不會因為我的道歉而馬上修復」。

對於往後的原住民族施政方向,蔡英文表示,語言是身分認同最重要的表現,會說族語、願意說族語的孩子,就會對原住民的身分有自信,就能把文化繼續傳承下去,「這就是我們推動『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將各族語言都列為『國家語言』的原因」。

蔡英文說,族語保母獎勵計畫,以及沉浸式族語幼兒園計畫,都會有充足經費繼續推動,「重要的是,國小、國中、高中階段的族語老師,都會成為專職的教員。大學也會開設更多族語課程,培養語言專業的人才」。

▲▼原住民族日,總統蔡英文致詞。(圖/總統府提供)

此外,蔡英文強調,在全國的原住民鄉鎮市區,以及任何一個原住民人口超過1千5百人的行政區,都要設置全職的「族語推廣人員」,用族語來服務老人家、並鼓勵青壯年族人多開口講族語。

在專職的族語老師和族語推廣人員方面,蔡英文表示,加起來總共創造1000個就業機會,「我們有決心,要全力打造學族語、說族語的友善環境」。

蔡英文進一步說,這幾年來,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等,許多國家都有向當地原住民族道歉,推動真相及和解工作的經驗,而這些共同的經驗,是台灣和全世界最好的連結。

蔡英文說,台灣在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作為上,放到國際上,並不遜色,「往後每年8月1號的「原住民族日」,不只是臺灣人紀念原住民族正名的日子,更是我們和國際經驗接軌的日子」。

蔡英文強調,未來將會透過「南島民族國際會議」和「世界原住民族樂舞節」的基礎,擴大跟各國原住民族的交流,深化友誼,也分享彼此推動歷史正義和轉型正義工作的經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