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經濟走廊的回擊! 印度:恢復原狀否則絕不撤軍

▲▼ 中印邊境火藥味濃厚。(圖/美聯社)

▲ 中印邊境火藥味濃厚。(圖/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北京當局不斷要求印度從洞朗地區(印度稱不丹西部的都克蘭高原)撤軍,但印度官員透露,即便印度政府表示會透過外交管道解決對峙問題,但印軍私下接獲的指示令是「無論有多大壓力,絕對不後撤」。然而印度前外交官巴德拉庫馬爾則稱,當前這場對峙與其说與領土有關,還不如说是一場大國爭奪不丹的遊戲。

中印領土爭議。(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中印領土爭議。(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軍方人士說,主要是因為中國大陸先前在印度與巴基斯坦有爭議的喀什米爾領土上,不顧印度反對推動「中巴經濟走廊」,印度政府為「回擊」,順勢應不丹要求派兵到都克蘭高原(Doklam),這地區原屬不丹和中國大陸的爭議領土。

▲▼印度士兵在喀什米爾印度、巴基斯坦邊界值勤。圖/CFP)

▲印度士兵在喀什米爾印度、巴基斯坦邊界值勤。圖/CFP)

印度前外交官巴德拉庫馬爾則稱,當前這場對峙與其說與領土有關,還不如说是一場大國爭奪不丹的遊戲。自從英國1947年撤離南亞次大陸以來,印度一直把不丹視為自己的「附屬領地」,但中國在近十年開始蠶食印度的影響力,令印度深感不安。另外,不丹的民族主義情緒以及對印度「霸權」長期的痛恨是一股強大的暗流,印度不能再對此熟視無睹了。

雙方已經在邊界僵持一個月了,印度軍方的退役將領仍表示,軍方的態度明確,除非中國放棄在都克蘭高原築路且軍隊撤回原地,否則印度軍隊絕不會撤軍。印度官員也透露,雖然印度政府公開說會透過外交管道解決對峙問題,但印軍私下接獲上層的指令是「無論有多大壓力,絕對不後撤」,印度軍方17日已增兵2500人,且緊急採購更多砲彈與帳棚等軍事火力,以防一旦擦槍走火引發戰爭,可立刻迎擊對手。

喜馬拉雅地區事務專家斯托丹稱,印度的「通過金援買忠誠的殖民式策略」對鄰國實施干預加以威逼,已經是印度國大黨政府連續數十年執政在對外政策上的荒唐遺産,之後可能不再奏效了。如果不丹步上尼泊爾的後塵,親中派在選舉中獲勝的話,把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視為救星,那也沒有什麼好驚訝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