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鼬獾咬人時有所聞 台南動保處:犬貓趕緊施打疫苗

▲台南市動保處7月起至11月底,於偏鄉及山區辦理狂犬病巡迴預防注射,請民眾攜帶家中犬貓前往指定地點施打疫苗。(圖/動保處提供)

▲台南市動保處7月起至11月底,於偏鄉及山區辦理狂犬病巡迴預防注射,請民眾攜帶家中犬貓前往指定地點施打疫苗,山區注射完全免費。(圖/動保處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今年共發生4起鼬獾咬人事件,狂犬病疫情工作仍須加強寵物疫苗注射,強化犬貓狂犬病免疫,有鑑於此,台南市動保處舉辦疫區狂犬病巡迴預防注射活動,7月選定山上、新化、東山、官田、大內等5個區,後續行程再行公告。

台南市動保處莊惟超副處長指出,自102年台灣爆發狂犬病以來,就不斷傳出人被鼬獾咬傷,台南地區迄今共6例,今年4例,光是5月就有3例;嘉義104年鼬獾咬人2件、105年3件,今年到目前3件,與台南一樣,件數有增加的趨勢;以全台來看,今年1到6月咬人件數13件,其中狂犬病毒陽性占7件,去年同期咬人件數為9件,陽性數相同,可見狂犬病疫情防範不容忽視。

鼬獾屬於夜行性動物,生性膽小,不敢主動接近人類,鼬獾感染狂犬病後抓狂亂咬,才會時常被發現,而犬貓和鼬獾打架是防衛本能,都有被鼬獾咬傷而感染狂犬病的風險,必須按時為牠們施打疫苗。

狂犬病疫苗注射宣導多年,迄今仍有人認為犬貓狂犬病就像人類的天花、小兒麻痺防疫,只要一劑即可終身免疫。動保處施行公共場所稽查時,有飼主說102年爆發狂犬病時已經打過了,可以不用施打?所以動保處除透過各種管道,宣導狂犬病預防注射須每年定期施打外,更前進疫區舉辦狂犬病巡迴預防注射。

要帶家犬去注射較容易,但山區有些家戶的貓沒有眷養在家中,而是在戶外,貓看似可愛溫馴,平時呼之即來,真要抓牠們去注射時才發現沒那麼容易,成為家貓防疫的盲點,建議民眾事先誘捕關好一起送往注射。

台南市動保處7月起至11月底,於偏鄉及山區辦理狂犬病巡迴預防注射,請民眾攜帶家中犬貓前往指定地點施打疫苗,山區注射完全免費,活動訊息將公布於動保處網站(http://www.tainan.gov.tw/ahipo/default.asp),歡迎民眾上網查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