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中美關係雖有敏感議題,誠懇合作還是能雙贏!

▲▼川普與習近平在德國漢堡見面、G20          。(圖/路透社)

▲川普(左)與習近平(右)參加20國集團(G20)高峰會在德國漢堡見面 。(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川普於20國集團(G20)高峰會後,召開兩國元首雙邊會談是為「川習二會」。習近平提醒川普,「強大的中美關係能夠替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謀取福利,儘管雙方存在一些敏感議題,過去仍在許多領域合作取得良好成效,希望共同努力發揮中美關係在國際事務的協調作用。」

習近平強調,「中美應該堅持相互尊重共創雙贏,擴大各種領域的實際合作,加強國際和地區問題的協調統一,保持兩國關係的穩定發展。」會上雙方也達成共識,同意保持高層間的密切往來促進戰略互信,並且決議於本月19日舉行第一次「全面性經濟對談」,力求早日展開執法、網路安全、社會文化等雙邊對談。

軍事方面,習近平建議中美國防部長應該盡快展開交流,並且呼籲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8月到中國訪問,11月份中國海軍與美軍進行首次對話,共同參加2018年舉行的「環太平洋軍演」。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尊重對方的核心利益,妥善處理分歧和敏感議題。」

川普則是對中美關係予以讚賞,對中國解決共同問題的「成功」表示信心。川普表示,「美中關係發展良好,中國是美國的重要貿易夥伴,並且在國際事務中發揮重要作用。美國願意在各種領域擴大與中國的對話,合作共創雙贏局面,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保持溝通協調。」會中雙方還針對朝鮮半島的核武問題進行意見交換。

習近平表示,「中國堅決致力於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的和平穩定提倡通過對話磋商解決問題。過去一再明確表態,面對北韓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時,除了做出必要的反應,國際社會也應該加大對話與對策控制的力度。」他還趁機向川普重申,「中國反對美國在南韓部署薩德(終端高空防禦飛彈,THAAD)。」

根據了解,會中雙方都同意繼續密切溝通和協調朝鮮半島的核武問題,並在G20的框架內針對雙邊協商合作交換意見,川普更計劃在今年某月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川普與習近平在德國漢堡見面、G20          。(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