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如「九二共識」各取所需...三讀版與政院版到底差在哪?

▲▼前瞻繼續協商,國民黨團突襲佔領主席台。(圖/記者楊佳穎攝)

▲前瞻條例5日三讀通過。(資料照/記者楊佳穎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本週處理《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經過2天冗長的協商後,朝野終於達成共識,以「4年4200億」的版本通過三讀。國民黨團將之視為抗爭成功,長久的堅持終於迫使綠營讓步;然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因預算可追加一次,實際上仍是「8年8400億」,預算較政院版的8800億僅小砍400億,更稱這就如同九二共識,藍綠兩黨各取所需。前瞻大玩數字遊戲,三讀版與原政院版到底差別在哪?後續把關人民荷包的關鍵又是什麼?

為引導強化投資動能,帶動整體經濟成長,行政院推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內容包含綠能建設、數位建設、水環境建設、軌道建設以及城鄉建設共五項,該法源前瞻條例中,規劃8年將投入8800億,預估可增加民間投資產值約1兆元。

然而,該計畫一推出即飽受批評,抄襲、綁樁、舉債質疑不斷,計畫內容的各項建設也挨批並非台灣當今所需;其中,佔總預算一半的軌道項目最具爭議,地方政府為爭奪預算更槓上中央。

藍綠兩黨為了前瞻僵持不下,甚至爆發肢體衝突,議事頻頻空轉;最終,朝野黨團決議待立法院舉辦6場公聽會,及經濟、財政、內政、教育及文化、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等6個委員會聯席審查後再排入初審。儘管國民黨強力杯葛,仍不敵民進黨團優勢人力,將前瞻條例送入院會,經過臨時會協商後,終於將原「8年8800億」調整為「4年4200億」的版本5日通過三讀。

原政院版預算規模上限為「8年8800億」;而今三讀則為「4年4200億」,但期滿後追加預算、期程不得超過前期,另外,除包含政院版的五大建設外,更新增少子化、食安、人才培育三項目,雖可能排擠原來的預算分配,但金額應不致太大。

▲前瞻基礎建設條例總整理。(圖/取自行政院網站)

▲前瞻基礎建設條例總整理。(圖/取自行政院網站)

國民黨團認為,前瞻預算、時程砍半為長久抗爭的一大勝利;不過,細看條文,4年4200億期滿後,可再經立法院同意再追加一次4年4200億,共8年8400億,故僅小砍400億。對此,民進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這就如同九二共識,藍綠的解釋各不相同,大家各取所需。

朝野對於預算一事各有解讀,但真正關鍵仍為特別預算審查。目前三讀為條例審查,根據條例,期滿後將以特別預算方式編列,分期辦理預算籌備及審議,因此後續會被砍多少,仍由最後特別預算的審查結果定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